“北京-福冈(日本)首次远程视频会议”在我部召开

“北京-福冈(日本)首次远程视频会议”在我部召开

    12月22日,“北京-福冈(日本)首次远程视频会议” (利用新的网络技术--IPV6互联网召开的新型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顺利圆满召开。这次会议是在北京大学药学院和位于日本福冈市的九州大学药学院之间进行的,会议主持人是北京大学药学院蔡少青教授和九州大学药学院正山征洋教授,双方会场各有20余人出席会议。出席北京大学药学院分会场的教师有北京大学药学院车庆明教授、蒲小平教授、王璇教授、胡新副教授、王宝荣老师等,药学院院长刘俊义教授、党委书记解冬雪研究员应邀出席了会议。
 
    中、日双方约有10人作了口头报告。会议首先由日方开始:正山征洋教授介绍了九州大学和九州大学教育体制的概况,Higuchi教授介绍了天然产物化学研究室的概况,几位博士生汇报了各自的研究工作。中方蔡少青教授介绍了药学院的组织机构、生药学研究室的研究内容及开设课程等,并且利用高清晰视频传输技术传送了显微镜下的生药组织图像,向日方展示了生药的显微鉴定过程。最后,中方助教刘广学和博士生俞捷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和进展。中、日双方与会者都认为本次会议很成功,双方听对方的多媒体报告好像亲临对方会场一样,清晰的视频传送,使会议收到了很好的交流效果。
 
    本次会议利用最新的IPV6互联网和高清晰视频传输技术将会议会场情况和显微镜下的显微图像实时地传给对方,达到实时视频交流的目的。这是北京大学IPV6网络会议的开端,为国际交流提供了一个便利的新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会议的准备过程中,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尚群老师、王竹威老师通过多次与对方联络和试联机等,在技术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并付出了多方面的努力;Sony公司杨峥女士提供了显微图像摄像和传输设备方面的支持;北医信息中心张翎主任、杨骏老师、李爽老师、尹忆民老师、药学院视频会议室楼毅老师等亦给予大力支持。这些支持和帮助,在技术上确保了此次远程视频会议的成功,同时也为今后我校举办远程视频会议积累了经验,相信今后举办此类远程视频会议从技术难度上说必然越办越简便,越办越容易。
与会者们都期盼着再次举办这样的远程会议。 
 
 
(药学院生药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