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报道十三:机关党委加强基层党建促和谐

党代会报道十三:机关党委加强基层党建促和谐

          
       根据上级党委要求,机关党委按照《北京大学贯彻北京市教工委〈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实施细则》(院系层面)中规定的测评要素、主要检查内容,对机关党委近几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
 
第一部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情况
 
一、机关党委班子建设
 
1、思想政治建设
 
        机关党委能够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特别是2005年以后,每年都有学习计划,能按照学习计划组织学习,做到了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2004年以来,撰写理论学习体会文章多篇。
 
       机关党委能够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按照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前,在党员和群众中征求对党委一班人的意见,会前党委向每位委员反馈意见,会上各位委员都认真进行检查和分析。大家能够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党委成员重视深入基层,真抓实干,注重联系群众。每位党委委员都有联系的党支部,在去年先进性教育过程中所有党委成员都下到各自联系的党支部中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了解情况,给以指导,得到支部和党员的好评。
 
2、干部队伍建设
 
       机关党委积极配合组织部门,认真落实干部的有关考核、测评、推荐工作。配合人事部门,对学校直属单位领导班子的配备进行有关考察工作。如:对药物依赖研究所、出版社、实验动物部、医药卫生分析中心等单位班子换届进行考察工作。
 
3、党风廉政建设
 
       机关党委能够认真贯彻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坚持党委委员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每年召开一次廉洁自律的民主生活会,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认真进行自查自纠。严格遵守各项重大问题党委集体决定的规定,及时沟通信息,认真执行重大问题报告制度。机关党委在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等项评优工作中,坚持公开与公正,按规定程序操作。在大额党费支出、重大事项处理方面,都经党委会讨论,从未发生违反纪律的现象。
 
       机关党委能够坚持对机关党员特别是副处级以上干部进行党风党纪和廉政方面的宣传教育,组织好副处级干部廉洁自律的民主生活会,认真执行副处级干部每年两次的收入申报制度。
 
      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做好信访核实和思想政治工作。
 
4、制度建设
 
       为了保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机关党委建立健全了有关的规章制度,并能够在工作中贯彻落实。这些制度包括: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风廉政责任制;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通过党支部书记例会报告工作、沟通情况制度;重大事项经党委会讨论集体决定制度。
 
二、机关党委履行职责情况
 
1、政治核心作用
 
        机关党委能够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党委的指示,及时下达,基层的情况及时上传,围绕医学部中心工作,根据机关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工作。机关党委年初有工作计划,年末有工作总结,党委的计划和总结以及上级布置的重要工作一般都是通过党支部书记会传达到全体党员,遇有特殊情况需要时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机关的党员和群众对机关党委、机关各党支部、党员发挥作用比较满意,去年在保持先进性教育过程中进行的满意度测评中,党委和支部的满意度都在80%以上,圆满完成了机关党员保持先进行教育的活动。
 
2、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机关党委密切结合形势任务和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对党员和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注意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行政工作中去。特别是能够和党支部书记建立密切的联系,关心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经常谈心了解情况,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能积极帮助分析和解决。
 
        注重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的教育,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在保持党员先进行教育过程中,制定“北京大学医学部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和“窗口服务五个一样”,教育职工把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和机关管理工作紧密结合,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3、党支部建设
 
       机关党委认真执行校党委制定的关于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三年来注重加强党支部建设,重点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机关大多数党支部能坚持支委会工作制度、坚持每月一次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制度,基本上做到了支部工作有章可循,支部书记将支部工作列入了自己的工作日程。
 
        党委有明确的加强支部建设计划和总结,能坚持检查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能对支部工作给以指导和监督,每年“七一”表彰先进支部,对工作优秀的给与奖励。2004年以来,机关有5个支部被评为北京大学先进党支部、6个支部被评为医学部先进党支部,15人被评为北大优秀共产党员、7人被评为医学部优秀共产党员、32人被机关评为“身边的好党员”。
 
        机关党委每年拨给支部活动经费,由支部自行设计和组织有意义的组织活动,活动之后,写出报告,给予下拨经费。这一方法调动了支部和党员的积极性,给支部生活增添了生机活力。
 
       机关党委现有27个党支部,其中在职职工党支部21个,离退休党支部6个。支部基本按照行政单位建制设置,对党员数量少,不能单独建立支部的单位,组成联合党支部,支部设置合理。有59%的党支部书记具有高级职称,党支部能按照党章要求按时换届选举。
 
4、党员教育管理
 
        机关党委注重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每年制定党员教育计划。在党员教育过程中,党委注意紧跟中央的思路和步伐,开展具有现实意义的活动。连续三年机关党委结合形势任务,为支部和党员提供学习资料。
 
       党委能够检查和督促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党支部能够结合每年一次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犯有错误党员的处理,党委能够深入支部,开展思想工作,妥善处理。并教育其他党员接受教训,不犯同样错误。
 
       党委建立了党员信息数据库,能够随时分析党员的结构和分布,便于各项数据的统计和汇总。
 
       党委按照规定认真做好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
 
5、党员发展工作
 
        机关党委按照中央确定的“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每年制定党员发展计划。机关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健全,程序严谨,手续完备。注重在青年骨干中加大培养和发展工作力度,机关现有入党积极分子54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25人,占46%。三年来共发展党员13名,35岁以下青年7名,占54%。党委每半年督促和检查党支部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
 
       机关党委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每年为积极分子组织专题党课,并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如:组织积极分子参观北大校史馆,了解北大历史,进一步认识北大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通过党课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修养,增进了对党的了解,进一步坚定了加入共产党的信念。不少积极分子写来思想汇报,表示通过党课和实践活动受到深刻教育。
 
6、统战工作
 
        机关有民主党派成员26人,归侨、侨眷86人。机关党委重视统战工作,经常通过党支部书记会宣传党在新时期的统战政策,强调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使党支部树立统战工作意识,积极和民主党派交朋友,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各党支部都设立了统战委员。
 
        党委能够配合学校落实党外代表人物的推荐、选拔工作,党委和支部能认真做好民主党派成员发展的政审工作,积极协助统战部做好相关的其他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注意听取民主党派对共产党组织及党员的意见和反映,及时纠正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如,在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和评选先进党支部时,党委都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遇有民主党派反映对党员的意见时,我们都反馈给支部,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7、离退休和老干部工作
 
        机关党委重视和支持学校离退休和老干部工作,党委成员能够参加老干部支部生活,关心离退休党支部的建设,根据离退休支部的具体情况制定工作计划。党委能够利用每年春节聚会的机会向老同志通报学校工作情况。
 
      对于患病的老同志,机关党委能够探望和慰问,对于有困难的老同志党委尽力帮助解决困难。
 
8、工会共青团工作
 
        机关党委领导机关工会和机关团总支,能够充分发挥他们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支持他们围绕党委和学校的中心工作依照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几年来,他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活跃了机关职工的生活,同时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构建和谐校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2004年以来在构建和谐校园活动中,工会的活动获得精品活动奖、优秀活动奖,职工教育、宣传文体工作,多次获得建家单项奖,各项体育比赛多次获得奖项。有4个工会小组被评为医学部优秀工会小组,工会干部有10人获得模范、先进奖励。团总支干部2人2004年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团干部,医学部“青年岗位能手”。
 
三、安全稳定工作
 
        机关党委重视安全稳定工作,能够及时贯彻上级党委和学校的有关精神,对机关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的安全防范工作经常进行检查和督促。
 
第二部分: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
 
        党委班子建设方面:党委中心组学习有制度,但坚持得不够好。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深入得还不够。整改措施: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研讨如何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研究和解决机关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每年2次。党委委员要按照职责分工的要求,努力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深入支部了解情况、指导工作。
 
        党支部建设方面:对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抓得不紧,对支部工作的检查、监督还缺乏力度,支部整体工作水平还应有进一步的提高。整改措施: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定期检查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面的情况。每年进行一次党支部工作检查。采取工作汇报、问卷调查、检查支部工作手册等方式进行。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以组织学习、参观及社会实践等方式进行。每年对新任党支部书记进行相关的专题培训。
 
第三部分:特色活动
 
1、在党支部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机关党委每年根据上级党委工作安排及中心工作要求,设立不同的主题内容,要求各党支部,自行设计和组织支部活动,活动之后要求写出活动报告。机关党委按照每个党员80元的额度拨给支部活动经费。这项活动机关党委已坚持数年,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受到支部和党员的欢迎。
 
2、抓住各种教育契机及时开展教育活动
 
        机关党委注意抓住各种重大纪念日、节日的良好教育契机,借助社会大环境、大气候,营造机关的小环境、小气候,紧密结合时代特色,开展党员教育活动。
 
         200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机关党委根据机关参加过抗日战争离休老干部多的特点,积极开展教育活动。机关党委为机关参加过抗日战争的20位老同志制作了刻有"祖国不会忘记"的水晶牌作为纪念,使老同志感慨万千。并于2005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纪念日举行了“牢记抗战史,共塑民族魂”新老党员座谈会。7位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同志同机关青年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举行了座谈。座谈会上老同志回忆了战斗的峥嵘岁月,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在座的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也纷纷表达了对老一辈革命精神的崇敬,表示要学习他们的奋斗精神,为今天新的长征做出的应有的贡献。
 
        2006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机关党委把握这一教育良机,结合评优创先工作,于“七一”前夕在医学部礼堂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大会。机关党委为机关62位入党50年以上的老共产党员制作了纪念奖牌,在大会上隆重颁发。会上还表彰了25位机关各党支部评选出的“身边的好党员”。离休支部陈化同志代表入党50年以上的老党员在大会上发言,她以自己在战争年代入党和侨居美国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对党的信仰,鼓励年轻党员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会上各单位还表演了纪念长征胜利的文艺节目。新颖的教育形式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3将教育活动融入到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之中
 
        机关党委在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的过程中努力使教育活动更富有凝聚力和吸引力, 2004年以来先后组织党员到狼牙山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很多同志在五壮士跳崖处留影,大家被革命先烈的献身精神所感动;组织部分党员参观邓小平百年诞辰展,使大家对小平同志的一生有了更清楚地了解,特别钦佩小平同志对改革开放所做的贡献,通过参观,大家更加缅怀这位伟人;组织离退休党员到京郊顺义北郎中村参观考察,领略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风采,使党员进一步感受改革开放政策给京郊农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组织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党员到白洋淀进行社会实践,重点参观了孙犁纪念馆、嘎子村、雁翎队遗址等景点,感受了白洋淀独有的魅力,使党员进一步了解了抗战史,受到了一次活生生的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到百望山参观“铁血忠魂——中国共产党党史”主题展览,并请李文胜副书记为大家做题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主题党课,使机关积极分子进一步增进了对党的了解,坚定了加入共产党的信念。
 
4教育活动注意结合中央最新政策思路
 
        机关党委在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的过程中注意结合党中央最新的政策精神,紧跟中央的思路和步伐,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敏锐性,开展有现实意义的活动。今年党中央提出三农政策使我们感到,机关干部长期身处城市,对农村情况了解甚少。为了解党的“三农”政策在农村贯彻落实的情况,机关党委决定组织党支部书记走进农村,实地考察,亲身体会中央三农政策的伟大意义。
 
        经过和延庆张山营镇联系,党委决定考察一个富裕村、一个贫困村,并为贫困村建立一个图书室,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在短短的一周时间之内,机关党员捐赠了图书1900余册,出版社捐赠医疗卫生、农村科普类图书600册,机关党委又用党费购置了部分文体用品。
 
        2006年4月19日,机关党委组织党支部书记30余人来到延庆县张山营镇,在晏家堡村举行了机关党委捐赠图书室的简短仪式后,大家同晏家堡村村委会进行了座谈。大家就各自关心的农村教育、医疗、就业等热点问题与晏家堡村的同志进行了广泛交谈。通过座谈,大家对贫困农村的现状有了一个直观的感受,改变了以前身处大学校园所形成的刻板印象。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切实感受到了中央三农政策给京郊农村带来的深刻变化,加深了对党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大战略举措的理解和认识,对于今后结合中央政策创造性开展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宣传部 党代会工作小组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