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与运动医学研究所科研合作研讨会召开

公共卫生学院与运动医学研究所科研合作研讨会召开

    12月4日公共卫生学院与三院运动医学研究所科研合作研讨会在公共卫生学院召开。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于长隆所长等,公共卫生学学院胡永华院长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首先于长隆所长介绍运动医学研究所概况。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是首批进入全国“211工程”的重点学科,为国家体育总局及中国奥委会指定的运动员伤病诊疗中心。获国家、部委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并出版专著多部。经过4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设有运动创伤、运动营养、医务监督和运动康复四个专业集医疗、教学、科研及下队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运动医学研究所。

    胡永华院长介绍了公共卫生学院情况,他认为科研与临床结合对解决实际问题极为重要,特别是循证医学的建立与发展对提高临床诊治,降低医药费用都极为有利。涉及人群的评价方面,管理机制方面都有可合作的空间。

    于所长在谈到今后的合作中说到临床机构有很好的现场资料,特别是在肥胖、慢性病、预防伤痛等方面做相关研究,如“如何从临床慢性病的治疗与预防?”“运动营养、运动与慢性疾病的量效关系”。他特别谈到已经在北京市申请重大项目“社区慢性疾病的康复”,非常需要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统计学专家的指导与帮助,完善实验方案,分析数据。胡院长讲到,不仅在科研方面,教学方面的合作也有很大空间,例如:请运动医学专家给学生开设“运动创伤”、“运动营养”、“康复学”等方面课程。


    公共卫生学院与运动医学研究所自2005年起进行“组织库建设”合作以来取得较大进展。双方均认为应当以此为契机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最后双方商定每年进行1-2次交流以加深了解,不断开拓合作渠道,取得双赢局面。

公共卫生学院,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