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院“创建无烟医院”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图)

口腔医院“创建无烟医院”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图)

      在2008年12月15日口腔医院的全院朝会上,传达了中国控烟协会即将对全国20家医院进行创建全国无烟医院验收的通知。要求各科室按照创建无烟医院的评估标准,进行对照,查找问题和缺陷,及时改进,并强化口腔医院已经开展近一年的控烟工作,争取顺利通过验收。
 
     朝会后立即召开口腔医院控烟工作小组会议,所有职能处室负责人作为控烟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上重申了加强下一阶段对控烟工作的监督力度,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同时,会议决定对全院开展控烟情况进行一次自查,全体控烟小组成员分成8个小组,深入到全院各科室和楼内外各场所进行现场检查。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自查,收获极大。看到综合科、正畸科、牙周科、牙体科等部分科室开展控烟工作不仅认真、规范,巡查记录完整,科室宣教到位;而且控烟卓有成效,诊室内外环境清洁,未发现烟头和吸烟人员。同时,也发现一些管理盲区和有待加强的地方。例如:旧病房9层(原手术室)现为施工单位常驻区域,在管理上较为松散,烟头、杂物随处可见,不仅不符合控烟的要求,而且存在极大的消防隐患。楼外院区、花园、新旧楼交接处、病区步行楼道等公共区域也是控烟管理的薄弱地带,不时能看到烟头,对吸烟人员的管理也有一定难度。  
 
    为此,针对发现的问题,控烟工作小组立即与总务科、保卫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讨论和协调,商定对公共区域加大巡查和监督力度,加强管理和卫生清扫,既要劝阻吸烟人员或引导他们到吸烟区吸烟,也要加强环境卫生特别是卫生间的清扫工作。同时,增加制作一批控烟、禁烟标识,加大创建无烟医院的宣传力度。对施工单位的控烟问题,12月18日上午,召开了院方与施工单位代表的协调会。张瑞颖副书记亲自传达了口腔医院开展控烟工作的有关精神,各施工单位代表一致标识认同和支持控烟工作并签订了控烟协议书,表示会按照我院创建无烟医院的标准配合此项工作。
 
    根据创建无烟医院的评估标准,“医生要做控烟表率,杜绝在院内工作场所及室内吸烟,”这将是一件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但是“共创无烟环境、共享健康生活”是利人利己的公益事业,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北大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