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手迹:要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未来

医生手迹:要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未来

——人民医院收治四川灾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系列报道之三
 
       2008年12月10日
 
        今天是孩子手术的时间,为了能够尽量早的进手术室,把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都再次预想一遍并做好应对准备,我早早地来到医院查房。
李宇的麻醉过程很顺利,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严格完成体位准备,消毒铺巾,开始下刀了。孩子的皮肤肌肉组织永远是这么的娇嫩,很快就看到了心脏。正如同我们所预想的,右心扩大得很明显,左心室并没有明显减小,双侧肺动脉发育得不错,左肺动脉开口处狭窄,从表明上看肺动脉瓣还是很难判断。在体外循环师的完美配合下,顺利将心脏的泵血功能过渡到体外循环机,建立了体外循环。心脏慢慢的停了,慢慢的软了,这颗仅有我拳头一半大小的心脏不再承受畸形的血液动力学负担,可以得到片刻的休息。
 
       此时我们开始心脏的操作,将右室流出道和肺动脉切开,通过切口可以看到一个很大的心脏室间隔缺损,主动脉骑跨在上面,右室流出道肥厚的肌束挡住了血液的出路,肺动脉瓣成二瓣化(正常为三瓣),瓣交界粘连,但瓣环并没有明显的缩小。左肺动脉与右肺动脉间形成了一个类似于山脊一样的组织,使得左肺动脉开口狭窄,从双侧肺动脉返回的血流也并不是很多。我不禁庆幸了起来,不用跨瓣环补片,体肺侧枝并不丰富,孩子手术的效果肯定会很好。
 
       在麻醉医师及体外循环师的配合下很顺利便完成了手术,纠正复杂畸形的心脏开始在李宇的胸腔里欢快的跳动。由于进行了右心室操作,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水肿期,围手术期右心功能的保护就成了重中之重。
 
       术后的李宇被送往ICU后,循环状况一直很平稳。3小时后孩子开始逐渐苏醒,出现自主呼吸,并能遵医嘱握拳,很快就拔除了气管插管。拔管后,由于回心血流增加,孩子的心脏负担有些加重,出现了心律失常,心率减慢,中心静脉压增高。这对于一个刚刚受过打击的心脏来说不是好事。好在这些情况已在预料当中,嘱护士利尿的同时我开启了心外膜起搏器,半个小时后李宇又恢复了稳定状态。又是3个小时过去了,给孩子喝了一口水,没有发生呛咳。我心里的大石头放下了一半。
 
       晚上8点多了,也该回家了看看我可爱的儿子了。在监护室门口看见了李宇的奶奶,把手术和术后的情况向她介绍了一下。虽然没有看见她笑,但从眼神中我得到了她无比的喜悦的反馈。当天晚上我也踏实地睡了一个整觉。
 
       2008年12月11日
 
       今天是李宇手术后第一天,我很早来到医院,看看孩子怎么样了。早上看到他已经吃饭了。
 
       心脏手术的特点是当心脏有手术操作后,心肌会水肿,并影响其功能,这种情况往往是在术后24小时至72小时表现得最重,之后水肿会逐渐减轻,心功能进一步好转。为了能在手术后将心包和胸腔内的残余渗血不停的引流到体外,我在术中留置了两根拇指粗细引的流管,它们会引起剧烈的疼痛。
 
       李宇不停地叫嚷着伤口疼,我给他对症的止痛治疗。好在今天一天他的小心脏跳动得都很好,循环没有太大变化。关掉起搏器后,心脏恢复自律,偶尔可以看见心律失常,但对循环没有影响,也不用太多的处理。我真的是从心底里的高兴。
 
       2008年12月12日
 
      术后第二天,没有什么特殊情况发生,心功能表现得很好,心包和胸腔引流液减少到要求范围,我很快拔了引流管,尽可能让孩子的痛苦少一些。同时观察伤口情况,没有什么异常。当所有情况在可控范围内时,我决定将李宇由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看到思念已久的奶奶,李宇无比的兴奋。当然,治疗和术后护理工作仍然在持续,我们都希望他很快好起来。
 
(人民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