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合作 共克难关

团结合作 共克难关

——北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和神经外科联手切除复杂颈静脉球体瘤纪实
 
        颈静脉球体瘤较为罕见,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处理较为棘手,稍有不慎便可导致严重后果,甚至患者死亡。北大医院之前对此类手术开展较少,诊治经验不多,但随着近些年耳显微外科、颞骨影像学、介入外科等学科迅速发展,侧颅底手术现已成为耳鼻咽喉边缘学科——颅底外科的内容之一。
 
       耳鼻喉科所收治的女性颈静脉球体瘤患者患病时间长,病情复杂。秦永副主任详细分析病情后,为求达到最佳手术效果,先后积极组织科内大查房2次,并请神经外科与介入血管外科组成施治小组进行联合会诊,共同制定手术方案。得到上述科室多名专家的鼎力支持。
 
      11月20日,介入血管外科为该患者进行了右侧咽升动脉栓塞术,术中发现右乙状窦远端与颈内静脉交界区管腔中断,代以紊乱血管团。复请神经外科会诊,综合分析病情,达成一致意见为:术中注意面神经膝状神经节的垂直段及水平段,尽量保证其不受损伤;术中若出血过多或累及颈内动脉,不能彻底切除时,则考虑及时终止手术,以最大限度地保障患者的安全;因病变累及颅内,故预防术后脑脊液漏的形成很重要;各位专家商讨后,最终形成了周密的术前方案,拟我科与神经外科两科联手共同救治患者。会诊结束后,神经外科鲍圣德主任多次致电关心病情的进展并继续提供诊治建议。
 
      11月26日,我科与神经外科联手在二部手术室进行全麻下颈静脉球体瘤摘除术。术中发现肿物与颈内动脉部分粘连,待我科秦永大夫完整暴露并切除肿物主体后,由神经外科张家涌大夫结扎乙状窦,将侵入桥小脑部位肿物顺利切除。由于术中清晰地分离暴露并保护相应血管,再加上术前所行动脉介入栓塞效果理想,故术中出血不多,手术创面用大腿阔肌膜及肌肉和颞肌瓣填压。在大家的齐心协力和密切配合下,历时13小时完整切除肿瘤,手术获得成功!术后病人安返ICU,状况良好,生命体征平稳。
 
      如此高精细度且高强度的手术,无论对于术者、麻醉师还是器械护士,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此患者的成功救治,离不开术前科室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离不开全科医务人员的出谋划策;离不开多个科室的鼎力配合;离不开郭敏、顾之平、韩德宽等多名老专家的指导和建议;离不开术者耐心、细致的手术作风和精湛的手术技巧;更离不开我科与神经外科于台上的默契合作!目前患者恢复良好,患者家属多次向医生表达由衷的感激之情。
 
(北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杨彦、丛铁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