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200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召开

医学部200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召开

    2008年12月26日—27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召开200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宪教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仰麟教授,医学部主任助理、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段丽萍教授,各学院(部)、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主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副书记、主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医学部组织部、科研处、继续教育处的领导及医学部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仰麟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近几年北京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基本目标和基本任务。讲话中,王院长重点为大家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和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工作。
 
    随后,医学部主任助理、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段丽萍教授作了题为“北医恢复研究生教育三十年回顾与展望”的大会发言。段院长从医学教育学位体系的发展、医学科学学位与专业学位的发展、研究生考试与招生模式的变化、研究生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的变迁、导师队伍的建设与学位授予的改革与创新、研究生学生工作的发展、研究生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几个方面对北医三十年来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向大家展示了三十年来北医研究生教育的累累硕果。发言最后,段院长引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在2007年团拜会上的讲话对今后北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展望——“北医有全国最优秀、甚至是世界最优秀的医学生,我们不能让他们到北医后就把棱角全磨平了,要张扬“个性”,我们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培养他们的好奇心和创新精神,同时也要加强他们的人文素养;行政干部要有职业感,通过自己优秀的管理工作为医学部的发展服好务。”
 
     随后,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万有、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杨尹默、第二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副处长张斯琴分别就“研究生培养与教育的思考”、“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医学研究生素质教育”几个问题做了主题发言。根据整体教改工作安排,医学部将在2009年全面启动研究生的课程改革,对此,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崔爽老师对医学部研究生课程改革设想进行了全面介绍,提出研究生课程的改革目标是:课程教学符合研究生阶段的特点;建设公共课平台;内容层次分明、循序渐进、相互关联、避免重复;将某些“大课程”拆分成“小课程”,学生选课各取所需;减少必修课学分,增加选修课学分;形式与内容相辅相成,课程动态更新。
 
   参会代表们还分组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研讨。在讨论中,大家对课程改革、师生关系处理、突发事件处理、学业奖学金的评定等问题提出了在工作中的困惑,同时,也提出了各自对工作的一些建议和设想。王宪教授、段丽萍教授及医学部研究生院各个办公室主任参加了小组讨论。
 
   之后,医学部研究生院还召集各学院(部)主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研究生院全体老师进行了年终工作互评。经过评选,基础医学院、口腔医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被评为“2008年优秀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办公室”,医学部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办公室被评为“2008年医学部研究生院优秀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办公室”。
 
    最后,医学部副主任王宪教授为大会作总结发言。王主任表示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200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是一次高效率的会议,会议准备充分、主题明确、内容充实,也解决了很多问题。对北医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王主任指出研究生课程改革是我们接下来工作的一个重点。王主任介绍了北大本部课程改革的做法及医学部的改革设想,指出课程改革需要多层面分级负责,鼓励各学院多组织大类平台课程,呼吁学院要承担起课程开设费用,改革要从科室层面做起,保证课程改革的长效性。另外,王主任还对研究生招生工作提出一些想法、建议。对医学部研究生院与各学院(部)管理部门之间的年终工作互评,王主任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各学院(部)可对相关系进行互评,用这样的方法寻找差距,总结成绩,不断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