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2008年十大新闻

医学部2008年十大新闻

 
一、韩启德连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医学部多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
 
    2008年3月,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产生,韩启德继续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魏丽惠、顾晋、刘忠军四人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柯杨、马大龙、陈仲强、俞光岩、丁洁、林野、吴明七人担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二、医学部在抗震救灾工作表现突出谱写了一曲曲英雄的赞歌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医学部先后近百位医疗队员分批奔赴一线,参加了抗震救灾的救援工作。医学部师生员工在地震发生后踊跃为灾区同胞献血、捐款、交纳特殊党费,向四川灾区共捐款600余万元。北医人在抗震救灾的医疗救治、心理援助、献血、捐款一系列凝聚爱心卓有成效的工作中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赞扬并获得各级表彰。北京大学医学部被授予中华全国总工会“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第一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肿瘤医院、第六医院荣获中国教科文卫体“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北医三院刘晓光获“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光荣称号。
 
三、医学部圆满完成奥运志愿者工作 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2008年医学部五家奥运点医院及1300余名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实现了北医精神与奥运精神完美融合。他们在赛会服务、医疗服务和兴奋剂控制、媒体运行、后勤保障等各个岗位无私奉献、热情服务,为奥运添彩,为国家赢得尊严和友谊。
第一医院吴问汉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称号;北医三院及于长隆等四人获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颁发的“特别贡献奖”;医学部城市志愿者服务的北医三院城市志愿者站点被评为“五星级服务站点”。医学部16名志愿者获北京市表彰。统战系统八人获“北京统一战线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先进个人”称号。医学部200多名志愿者获北京大学表彰。
 
四、教学改革稳步推进 教学成果喜获丰收
 
    医学部在认真总结既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科学论证,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2008年医学部启动了教育教学一体化核心课程体系改革,预计经过两到三年把北医的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
 
    人民医院王杉教授带领的“外科创新教学团队”和第一医院刘玉村教授带领的“以器官系统为主线教学模式的临床医学教学团队”入选2008年国家级教学团队。周长满教授主持的《人体解剖学》、马绪臣教授主持的《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黎晓新教授主持的《眼科学》3门课程入选2008年度国家级精品课程,另有6项教材被评为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冯传汉、严仁英、马旭获得北京大学蔡元培奖。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成立。
 
五、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成立一年以来,成绩斐然。2008年,医学部和人民医院获“全国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北大医院刘新民获“全国卫生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荣誉称号,北医三院贺蓓获得“全国医学教育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荣誉称号,护理学院尚少梅获得“全国医学教育系统师德师风风范奖”。
 
六、2008年医学部科研项目和经费再创新高
 
    2008年是医学部快速发展的重要一年,医学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基础医学院尚永丰教授课题组的研究项目“雌激素及其拮抗剂三苯氧胺诱发妇科肿瘤的分子机制研究” 荣获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人民医院黄晓军课题组的研究成果“细胞因子在造血干细胞移植中诱导免疫耐受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被授予2008年度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陆林教授课题组的 “药物依赖戒断后发生复吸的心理学特征及神经生物学机制”、第三医院乔杰教授课题组的 “不孕症的临床与应用基础研究” 和樊东升教授课题组的“肌萎缩侧索硬化/运动神经元病(ALS/MND)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以及药学院屠鹏飞教授课题组的“中药肉苁蓉的栽培、加工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成果在教育部“2008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的评审中获一等奖。
 
    2008年医学部共获得批准各类纵向科研项目256项,可获得项目经费额度超过4亿元人民币。2008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2项,获资助经费近7000万元,两者均创历史新高。由柯杨教授牵头、药学院等为主要承担单位的“北京大学综合性创新药物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建设”被列入国家“十一五”科技重大专项。药学院张强教授牵头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纳米技术改善难溶性药物功效的应用基础研究” 通过科技部的评审,获准立项。
 
七、医学部在医疗领域不断拓展  各家附属医院喜报频传
 
    “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国医疗机构评审联合委员会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研究所”于11月21日在医学部成立。11月27日,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天津市塘沽区人民政府共建的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签约并开工。
 
    医学部各家附属医院也是喜报频传:北大医院内科病房楼落成;人民医院迎来了90岁的生日;北医三院迎来50周年庆典;口腔医院新门诊病房大楼顺利投入运行;肿瘤学院“恶性肿瘤发病机制及转化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被正式批准建设等。
 
八、国内外交流合作平台广阔 不断深化 医学部国际知名度不断提升
 
    2008年,医学部国内外交流合作平台广阔,并在医教研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医学部举办多次重大国际会议并邀请多位国外专家到医学部做学术报告。10月,北京大学医学部和美国中华医学会、英国《柳叶刀》杂志合作首发《柳叶刀》中国专辑。
 
    2008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校长Gene Block教授、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彼得.皮澳特博士、美国Emory大学Winship癌症研究所副所长、肿瘤和血液系主任Fadlo Khuri博士、荷兰王国首相鲍肯内德、英国卫生大臣艾伦·约翰逊阁下及英国驻华大使欧威廉爵士等先后访问医学部及各附属医院,在科研、医疗及教育体系领域的合作进行广泛交流。医学部积极争取国际基金资助,为师生创造条件进行国际交流和学习,医学部国际知名度不断提升。
 
九、校园环境逐步改观 基建工作步伐稳健
 
    2008年,校园环境进一步改观,医学部综合服务大楼顺利开工,城内学生宿舍加紧建设,老干部活动中心、学三食堂竣工投入使用。医学部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环境建设、后勤保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环境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十、医学部双代会及团代会召开
 
    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工会委员及各专门工作委员会。
 
    共青团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医学部共青团新一届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