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服务团成立 柯杨副校长出席(图)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服务团成立 柯杨副校长出席(图)

        12月24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服务团成立大会在医学部会议中心岩元厅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教育处处长、学工部部长王维民,教育处副处长续岩,校友会副秘书长孙莉莉、后勤处副处长张卫光、团委副书记焦岩及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办老师、学生资助中心老师和110余名服务团成员参加了成立大会。大会由学工部副部长史金龙主持。

  下午4点30分,大会正式开始。“激情鼓掌”的团队合作项目让在座;领导、老师和同学兴致高昂,现场气氛热烈。学工部副部长史金龙首先简要的介绍了医学部学生服务团成立的背景、定位和章程。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服务团是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受资助、参加勤工助学以及立志服务社会、热心公益的在校学生组成的一支公益服务队伍。学生服务团由六个职能部门和二十个分团组成,涵盖1300余名在校同学。通过学生服务团这个平台,让同学在参与中体会家的温馨与关爱,在奉献中体会责任、砥砺奋进,在收获中分享成功、品味成长。学生服务团的成立是对医学生的价值观教育和综合素质培养的有益探索,对“爱•责任•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精神的深入贯彻,更是对学生工作精致化的积极践行。

  学生服务团的成立为广大受资助及勤工助学的同学搭建了一个非常有益的交流和拓展平台,有助于形成乐观向上、感恩奋进的风气,提升学生富于爱心、服务社会的意识,对增强学生团队意识,完善全员育人体系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为全面导入“以资助为基础,以育人为目标”的工作理念创造条件。

  成立大会上,学工部部长王维民表示,教育处一直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综合发展,也一直为之做着努力,服务团成立后,教育处将会一如既往的支持鼓励服务团开展各项工作,把北医的学生管理工作推向前进。

  面对这样一个规模庞大、充满活力的队伍,李文胜副书记寄语广大同学:“以爱回报社会,以责任实践服务团宗旨,以成才作为最终目标。”他鼓励成员走出医学殿堂,根据社会需要,结合医学生的专业特色,开展一些具有实际意义的公益活动,感恩社会,在践行医学生誓言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宣布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服务团成立并向服务团授旗。基础医学院06级刘洋同学作为学生代表接旗并发言。发言中,对于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教育处的亲切关怀、学生资助中心的帮助及指导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还进一步阐释了服务团的理念和宗旨,对于服务团将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刘洋代表全体服务团成员庄严宣誓:以当代青年拳拳感恩之心致力于社会公益,以图“青春与爱心同行,奉献与成长共在”。

  最后,柯杨常务副校长做了重要讲话。她简要介绍了医学部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所取得的积极成果。与北京大学合并,教学课程改革,这些硬手段使医学部向世界一流大学医学院更近一步,而校园文化的建设,社会实践的开展,师风师德和学生工作的改善等软手段也使医学部有了长足的发展。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学校的教育内容有二,生存之道和做人之道。生存之道即知识与技术的传播,做人之道即礼仪内涵的培养。目前学校已经抓紧进行教育制度的完善,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身心和谐的医学生,学校已经着手课程和评估体系的改革。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学校已经加大了各方面的整改力度。柯校长表示,学生服务团的成立,正好与学校的改革相符。社团是全人教育的一部分,将来成材取胜的必定是情商最高的人,北医学生社团工作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她对服务团提出希望和要求,作为当代大学生,最重要的就是责任和奉献,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肩负着神圣的历史使命。为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校园,大学生应该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服务他人,提高自己的人生修养。

  学生服务团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学校各级领导对于学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对提高服务团成员的服务意识,增强使命感,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等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也为今后服务团和各学院、各勤工助学用工单位联络站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坚信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服务团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学部教育处     学生资助中心 /文  宣传部 大无/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