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嘹亮的建设者之歌 ——新年师生联欢会侧记

一曲嘹亮的建设者之歌 ——新年师生联欢会侧记

 

  这是自豪的医学部“建设者”自己庆祝节日的方式,这是医学部昂扬向上力量的浓缩表达,它鼓舞着医学部的每一名“建设者”……

  2009年12月23日下午2时,“自豪的建设者——2010年北京大学医学部新年师生联欢会”在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看——场景绚烂 高潮迭起

  舞台正中央布置着火红的巨型背景,正中嵌有大型LED显示屏,两侧辅以出富有层次感的宫灯造型进行衬托。布景上礼花飞溅、瑞虎生威,建国60周年国庆标志映衬着庄严的天安门,燃烧的“2010”字样喻意着希望与拼搏,橄榄枝蛇杖的徽标更昭示着救死扶伤的崇高使命。它们映衬着医学部人喜悦的笑脸、热情的拥抱和有力的握手,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气息。

  5,4,3,2,1——全场灯光骤然熄灭,开场视频的倒计时瞬间将现场浓烈氛围点燃。当医学部领导和教师、学生、医务人员、服务岗位员工代表出现在屏幕上,以视频的方式向全校师生表达新年的诚挚问候时,会场沸腾了。

  钟声响起,公卫学院率先带来喜庆的舞蹈《欢聚一堂》。雪村用《庆功酒》等歌曲营造出浓郁的欢悦氛围;肿瘤医院激昂悠扬的合唱《在灿烂阳光下》,配合着大屏幕上本年重大事件的画面,令在场师生更感锐意昂扬;北大医院的戏曲连唱《菊园绽春》字正腔圆,嘻哈包袱铺的相声《学跳舞》幽默风趣;舞蹈类节目格外受欢迎:三院的《春满人间》柔美细腻、人民医院的《青花瓷》古今交融、口腔医院的《千手相连,情满人间》美仑美奂、后勤的《丰收时节》和谐欢快、学生舞蹈队的《生日》甜美朝气,无不令在场观众掌声热烈。癌症康复会的老师们以配乐诗朗诵《生命之歌》告诉大家“生命是用爱和拼搏铺就的一段精彩里程”,台下时而安静倾听,时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学生代表为她们献上了美丽鲜花;盲歌手杨光更以精湛的模仿技能和嘹亮歌声再次征服了全场观众,师生们用荧光棒和雷动欢呼表示了对了他的敬佩和支持;国庆联欢志愿者团队表演的国庆60周年晚会广场舞《自豪的建设者》,表现了建设者们的无限热忱,把联欢会推向最高潮,那年轻阳光的面庞、青春律动的节奏,无不令全场师生击掌应和。联欢会伴随着药学院四重唱《阳光路上》的歌声,在高潮中走向尾声。

听——回顾往昔 展望未来

  联欢会上,柯杨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舞台以“因为北医,我心温暖”为主题,代表医学部党政领导向全校师生致以新年的祝福。她带领大家回顾以往,展望未来,为祖国六十华诞自豪,为医学部97年的积淀与发展自豪,为医教研工作、教育改革和人才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而喜悦,她勉励大家新的一年再创辉煌,为“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使命而努力奋斗。

  联欢会运用节目穿插视频的形式,以生动的画面和简约的语言,回顾了2009年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展示了医学部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中的新发展、新成就,在讴歌自豪的医学部建设者的同时,也特别表达了全体“科研人员”、“医务人员”、“教育改革团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团队”、“外来务工人员”、“志愿者团队”等“2009值得尊敬和骄傲的力量”的崇敬和赞美。全场师生再次深切地体会到2009年所具有的极不平凡的意义。其间,新当选的尚永丰院士发表新年感言,王陇德院士托大会转达其良好祝愿。

  最后,全体师生又借助视频聆听了韩启德副委员长的谆谆教诲。他说:“2009年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显示了英雄豪迈的气概,同时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充满了自豪,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回顾了医学部2009年工作,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医教研各方面所取得成绩,并强调2010年医学部仍将面对新的挑战与繁重的任务,希望广大师生、教职员工团结一心,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把教育改革推向深入,使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

说——“建设者”的真挚心声

  开场前一个半小时,除了工作人员正仍在调试灯光、音响,礼堂内还很空。

  疏疏落落的观众区一对老夫妇互相搀扶着坐下,记者了解到,先生赵老师是原后勤饮食服务中心主任,自1959年来到医学部工作已40年;夫人高老师原医学部幼儿园会计,自1964年起也已在此工作生活了35年。赵老师得了脑血栓行动不便,于是二老就早早出发来看演出。赵老师慢慢地说:“病了,但我就喜欢看学校的节目,什么都爱看。”高老师爽朗地笑着:“他以前就单位的文艺骨干,经常和同事组织活动,唱歌表演都喜欢!”谈起这四十年的变迁,高老师说:“我们看到北医的变化真大!越来越好了!国家也今非昔比,生活真是好了!他病后一直受到学校的照顾,得到领导和党组织的关怀,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笔者突然被深深打动,想到校领导说过——我们的老职工,勤劳,忠诚,善良,有着很多很多的美德。

  正说着,一群身着飘逸的淡青纱裳的姑娘蹁跹而至,排演舞蹈《青花瓷》,美不胜收,令人惊叹。领队说,她们都是人民医院的护士,也是“医疗质量万里行 爱心在行动”的志愿者。节目是她们在忙碌的工作和志愿服务之余自排自演的;紧接着,口腔医院舞蹈《千手观音》的演员又登台排练,其舞蹈取观世间苦恼,普济众生之意,她们说,最初仅有演员7人,临时决定加到15人时大家都不抱希望,直到彩排,熟练的动作、唯美的造型都散发出祥和的力量,效果才真正征服了大家;学生志愿者团队说,国庆演出中参与的是大型广场舞,为适应小型舞台表演,特地压缩至16人并增加两名演唱者,穿插执旗的轮滑表演。同学们在紧张的期末考试期间抓紧练习数周。他们演出时配合默契,动感十足,把气氛推向最高潮。

  由主办单位——党委宣传部、工会、团委组成的导演组认为,本次联欢会最大的创新是LED屏幕这种新型背景的使用:声光电多种手段的结合更好地配合节目内容,提高了舞台表现力;而且对舞台进行了延伸,扩大了联欢会的内涵与外延。它带来了新的挑战,但也为百年校庆积累了有益经验。他们说,联欢会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响应医学部号召,进行有益的创新和改革,旨在推动积极、和谐的校园文化建设。其间,最令人感动的是广大医学部人对联欢会的无私支持,真诚地向大家表示感谢!

  忆往昔,看今朝,在此,我们相信,新的一年医学部人必将精诚团结,锐意进取,以“建设者”的激情和执著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征途上,谱写出更为壮丽、更为辉煌的时代华章!

  (宣传部 刘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