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学生社团建团试点工作启动仪式暨社团评优大会成功举行

医学部学生社团建团试点工作启动仪式暨社团评优大会成功举行

 

      高校学生社团是由志趣或爱好相同的学生自愿组织并经学校有关部门批准的群众性团体。积极参与学生社团活动是大学生培养能力、增长知识和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新形势下,学生社团建团的新型模式对于促进社团发展、创新团建模式、实现团组织科学化管理有着重要意义。

       2009年12月9日,在纪念“一二.九”运动74周年的重要日子里,医学部学生社团建团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在逸夫楼408教室隆重举行,这赋予了北医社团人更多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当晚,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医学部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苏鸿老师,医学部团委书记阮草老师,医学部团委副书记焦岩老师以及团委职能部室负责人、基层团委书记等。大会由团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洋同学主持。

       首先医学部团委书记阮草老师为大会致词。阮书记结合医学部学生社团特点和现状分析了社团建团的现实意义。一、选择在社团中建团,就是要通过团组织的力量吸引青年、凝聚青年,通过团系统达标创优评比活动、优秀主题团日活动、推优入党等工作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社团的活动内容、组织形式,提升学生社团的活动质量和品味,增强学生社团的影响力,促进学生社团的繁荣与发展。二、选择在社团中建团,就是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先进的组织文化进行科学指导和积极引导,保证学生社团的正确发展方向,增强学生社团的生命力,实现学生社团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随后,医学部团委社团部部长李佳蕊老师宣读了文件《关于在医学部学生社团中进行建团试点工作的通知》。

       接下来,试点社团国旗班负责人吴俊同学和爱心社负责人栾嵘同学分别简要介绍了社团情况,并表达了要在团组织引导下,认真做好社团建团工作的决心。

      最后,医学部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苏鸿老师对于医学部社团建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明确社团团支部定位,加大指导力度,加强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二、从工作实际出发,在社团建团试点的过程中不断探索、解决包括社团团组织与班级团组织的关系、如何选拔优秀社团团干部、怎样更好推动社团建团的制度化进程等问题;三、在社团建团试点工作过程中,注重打造品牌项目,总结提炼经验;四、以党建带团建,在社团建团过程中挖掘、培养工作成绩突出的人才推优入党。

      学生社团建团试点工作启动仪式结束后,进行了2008——2009年度社团评优工作。北京大学学生课外指导中心秘书长、学生团体部部长路鹏老师,学生社团学生实践促进会指导老师、教育处学生教育办公室主任方爱珍老师、前医学部团委社团部副部长潘鑫同学应邀参加了评优大会。

      经过初赛的评审,本届医学部共有八家学生社团参加复评的工作。最终,学生实践促进会(SAPA)、网球协会、爱心社、霸云社、篮球裁判协会等五家学生社团被评为医学部优秀学生社团。

      今后我们将逐步探索、建立起学生建团工作模式和社团评优的规范化模式,吸引更多的社团积极主动的加入社团建团、社团评优的工作队伍中,在促进社团长足发展、活动创新方面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共青团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