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名师谈学术系列讲座”之“临床与基础关系”专题讲座

基础医学院“名师谈学术系列讲座”之“临床与基础关系”专题讲座

立足脚下,放眼未来,任重道远

 

      为了使同学们树立坚定的从医信念,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临床医学与基础医学的关系,也为了让同学们掌握医学基础课的学习方法,基础医学院团学联学习部举办了“名师谈学术系列讲座”之“学好医学基础课,发展我国医疗卫生事业——谈谈临床与基础的关系”专题讲座。

      12月4日晚7:00,讲座在逸夫教学楼407教室正式开始。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著名的生理、病理学家唐朝枢教授为我们进行讲座。唐朝枢教授长期从事心血管生理及病理机制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现任国家科技部九七三项目(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发病及防治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讲座当晚窗外寒风四作,教室里暖意融融,许多同学都专程赶来参加此次讲座。

      唐教授首先指出了生物医学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临床医疗远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三十年来我国疾病谱发生了重大变化,当今富贵病与贫穷病共存,疑难症成了多发病,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同时丰富的研究资源也为生物医学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科学家应解决现代社会生活方式下如何抗御“富贵病”的问题。同学们听后很受启发。唐教授又说道,分子生物学的迅速发展对生物医学各学科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如今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形成了巨大的“鸿沟”,生命科学的重大进步与临床病人的获益不称。唐教授的话语让大家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在谈到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关系时,唐教授谈到,要通过发展基础医学来促进和推动临床医学的发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医学的发展尤为重要,这也是医学发展的根本出路。然而单纯增加医疗投资、改善医疗条件并不能控制现代疾病的猖獗,医生不仅应做好医疗服务,还要发展医学科学。作为低年级的医学生,更应该学好基础课,将来才能发展基础医学研究,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此外,唐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医学基础课的学习方法。在扎实学习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同学们还要学习现代知识、开拓思路。他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实验室和医院,尽早接触科研、接触临床、接触病人。唐教授强调学习不能急功近利,不仅要为人类健康服务,还要促进学科发展。

      在讲座的最后,唐教授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他认为,八年制培养出的医学生的优势是容易跟新技术接轨,缺点是临床经验不足。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在临床实践和基础研究之间如何平衡的问题,唐教授教导大家,科室轮转时要专心临床,争取接触病人;而做论文时要专心科研,感受科学氛围的熏陶,这样科研素质也会潜移默化地提高。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医学的现在和未来,也带着更大的热情和信心投入了新的学习和生活。立足脚下,放眼未来,医学生任重而道远。

基础医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