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举办“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活动(图)

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举办“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活动(图)

        根据九三学社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社市委关于“学习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施意见,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将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2010年度思想建设的工作重点之一。先后组织社员参加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统战部组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辅导报告会,向社员和干部传达九三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内容和精神。并以九三学社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为契机,组织了“我身边的榜样社员”座谈会,通过发掘社内先进典型,强化榜样作用的示范性,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传承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

      为进一步推进此项工作,委员会于2010年12月19日又举办了“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活动。委员会和各支社主委、副主委、委员以及部分社员共计30余人参加的此项活动。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统战部王军为部长参加了会议。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直属金融支社主委邵源同志,介绍了该支社如何以学习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推动履行职能的体会和经验。该支社通过不断丰富和创新组织活动内容和形式,如兼顾定期与不定期活动、兼顾老、中、青社员特点,注意横向交流,与其他支社联合举办活动等,克服社员单位分散、工作繁忙等困难,推进支社的各项工作。该支社将“参政议政”作为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工作重点,并利用该支社社员思维活跃、具有宏观视角的特点,充分调动和发挥发挥社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一是通过细致指导、给社员提供优秀提案、组织交流与讨论等方式,不断提高社员参政议政的能力与水平;二是支社每年定期组织一次“参政议政日”活动,作为社员交流参政议政体会和学习的平台。与会社员要事先撰写建议,并由大家进行点评和补充,修改后由专人汇总,汇编成支社参政议政汇编。不仅向社市委报送了大量高质量的信息、提案,也发现了参政议政人才。此外,她还介绍了支社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的经验。

      受邵源同志的启发,委员会陈新副主委、北大医院支社杨勇、基础医学院支社杨洋、肿瘤医院支社杨薇和北医三院支社王乐今等也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工作实践谈及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和践行情况。大家一致认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关键是要体现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中,转化成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实际行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涵盖的内容,对于九三社员而言,无论从政治立场和政治信仰,还是从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来看,都是必须认真学习的,而且要坚持重在建设、贵在践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转化为九三社员的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将社员凝聚起来,实践于我们的本职工作和履职中。统战部王军为部长也积极参与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充分肯定了大家以九三社员身份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勤于学、潜于心、敏于行”,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作为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民族团结和凝聚的统一指导思想,这也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思想基础。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将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继续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努力开创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  朱文丽)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