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2010年十大新闻揭晓

医学部2010年十大新闻揭晓

 

  一、卫生部追授马庆军同志“人民健康好卫士”荣誉称号

  马庆军同志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恪尽职守,鞠躬尽瘁,将毕生精力奉献给挚爱的医疗卫生事业,深受广大患者的信赖和尊敬,赢得党和人民的高度评价。他的身上集中体现出北医人的风格、风采和风骨,是北医众多医务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也是当代医疗卫生战线的典范。卫生部追授马庆军同志“人民健康好卫士”荣誉称号,并在全国卫生系统深入开展向马庆军同志学习的活动。

  二、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玉树抗震、西南抗旱的救灾第一线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医学部第一时间抽调45名骨干医护人员,在最短时间筹备了38箱价值7万余元的药品和医疗卫生必需品,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投身抗震救灾第一线,医学部师生员工向玉树灾区奉献爱心,捐赠善款140余万元。面对西南严峻旱情,附属医院积极组建医疗志愿服务队,奔赴西南旱区,开展以传染病诊治为主的旱区医疗服务,圆满完成了抗旱救灾志愿行动。                                                                                                                                            

  三、科研基金项目获得突破,科研基地建设取得良好进展

  2010年医学部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首次突破200项,达227项;获批经费达8139万元,创历史新高。北大医院肾内科赵明辉领衔申报的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获得批准,成为医学部临床学科的首个创新研究群体。2010年医学部4项973计划/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获得科技部批准立项,实现了在“973”计划人口与健康领域肿瘤研究方向和发育与生殖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上的突破。以医学部及其附属医院专家作为牵头人申报的6项卫生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通过卫生部组织的立项评审。“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口腔修复体个性化设计与快速加工设备的研制”项目启动、科技部“863”重点项目“颅颌面外科精确治疗机器人系统”启动。

  2010年,医学部着眼于学科发展和社会需要,成立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医学信息学中心、北京大学卫生应急管理中心、北京大学医药研究发展中心和北京大学受试者保护工作体系等一批具有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的多学科研究平台,为进一步增加外部竞争力注入强劲持久的学术动力。

  四、教学改革正式实施,教育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经过两年的反复研讨与论证,2010年9月医学部教学改革正式实施,以临床、基础医学八年制为先导,逐步辐射到其他专业。在基础医学理论课程整体优化的同时,探索实施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小组讨论式学习,并全程关注和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研究生课程改革强调方法学及创新能力培养,同时积极探索网络课程的开设。

  2010年医学部适应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和发展,新增药学、护理学、应用心理学、临床医学(中西医结合临床)硕士专业学位。北京大学医学部普通外科学系、北京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系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心血管外科学系、北京大学医学部心血管内科学系相继成立。北京大学医学部入围教育部卫生部首批共建10所高等学校医学院。药学院中药分析学科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

  教育处、学工部试点开展学生个性化辅导工作。首届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活动在医学部举办,北京大学与阳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公卫学院研究生“你好营养”团队获2010青年公益创业大赛全国十强。

  五、科技成果创新水平呈良好发展趋势

  姜保国项目组申报的科研成果“小间隙套接修复周围神经技术及新型套接材料” 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医学部另有4个项目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个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医学部作为第一完成人的7项科研成果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朱卫国课题组在“Nature Cell Biology”杂志撰文揭示抑癌因子抗肿瘤的新机制。北大医院朱平等的《大剂量输注母亲淋巴细胞有效治疗EBV相关淋巴瘤》的研究报道入选“2010年国内医学十大新闻”。

  六、各附属医院在改革中应时而动,励志敦行

  2010年是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附属医院在改革中应时而动,励志敦行。多家医院全面开展预约挂号服务。北大医院被卫生部确定为“超级细菌”监测哨点医院;人民医院临床路径试点经验获卫生部全国推广,并拟在全国范围推广人民医院“先诊疗,后结算”服务模式和新版《医疗知情同意书》;北京试点疾病分组付费制在人民医院和第三医院首行;第三医院在全市率先开通检验结果网上查询;口腔医院、人民医院荣获“百家2010改革创新医院”称号。

  各附属医院积极响应卫生部号召开展对口支援医疗服务工作:北大医院定点支援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挂牌;人民医院—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对口支援暨“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启动;第三医院对口支援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和五原县医院医疗服务揭牌,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签约成为对口帮扶医院;第六医院积极开展帮扶青海省第三人民医院工作。

  七、医学部专家在多个领域获殊荣

  2010年,多名专家、多个集体在各领域获殊荣。王克威、叶新山带领的团队入选2009年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9位专家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尚永丰和乔杰入选2009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乔杰入选长江特聘教授;郭应禄和武阳丰获第十一届“吴杨奖”;王杉获得中国医院协会2010年度优秀院长光荣称号;陈仲强获2010年度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管理突出贡献奖,刘玉村和王杉获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管理优秀院长称号;严仁英、张丽珠获首届“中国女医师终生成就奖”,王海燕、吴希如、陶其敏、魏丽惠获首届“中国女医师杰出贡献奖”;吴逊荣获亚洲大洋洲癫痫杰出贡献奖;胡大一荣获世界华人控烟突出贡献奖和中华医学会优秀医学科普工作者称号。

  八、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获多项荣誉

  2010年,医学部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加大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工作,推动实施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建设。人民医院被确定为中央创先争优活动信息直报点。

  第三医院获全国卫生系统卫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陈娟获得全国医学教育系统优秀学生辅导员称号。

  第三医院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基础医学院获“北京市模范集体”荣誉王杉、吴明等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庄辉、沈扬、胡永华、周福德、郭卫荣获2010年度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称号。北大医院产科一病房、人民医院创伤骨科、第三医院眼科病房荣获国家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九、国际交流取得长足发展,国际合作更广泛深入

  2010年医学部在国际交流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国际声誉与日俱增:泰国公主玛哈扎克里·诗琳通访问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蒙古国总统夫人包勒尔玛访问肿瘤学院;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一行访问医学部并召开NIH校友招待会;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瑞典卡罗琳斯卡大学代表团等先后到访医学部。医学部代表团出访欧洲、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全面推进交流,加强合作。

  北京大学医学部—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与临床研究联合研究所” 成立,国际合作向专业化迈进。

  十、多彩校园文化彰显医学特色

  4月,启动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建设和培训工作。2010年以“爱·责任·成长”为主题开展的系列文化活动,主题鲜明、形式丰富,切实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6月,创建无烟校园项目正式启动,校园无烟环境建设逐步推动,北医师生“远离烟草,引领健康”的控烟意识日益提高。10月,北医迎来九十八周年华诞,同时医学部百年庆典活动启动,作为系列庆祝活动,两场高水准的 “北京国际音乐节校园音乐会”在校园奏响 。11月,北京论坛(2010)医学分论坛在医学部举办。论坛从多角度关注全民健康,成为首次设立医学分论坛的北京论坛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