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阳光爱心诊所启动:奉献阳光爱心,关注弱势群体(图)

医学部阳光爱心诊所启动:奉献阳光爱心,关注弱势群体(图)

  

        12月29日晚,逸夫楼,有一群充满爱心的阳光青年,树立起中国第一块学生运营管理的免费诊所的铜牌,郑重呼吁:关注城市弱势群体健康,我们共同行动!他们就是北京大学医学部阳光爱心诊所的志愿者。

  阳光爱心诊所正式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们向支持诊所发展的领导、指导教师表示了感谢,到场的有:北大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北大医院副院长李海潮,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陈红松,医学部团委书记阮草,医学部医院院长孙凌波,三院第二门诊部副主任刘薇薇,捐款人代表、国际狮子会中国狮子联会乐善服务队队长井锁柱,以及来自教育处、基础医学院、公卫学院、临床研究所、宣传部等二级单位的指导教师。

  据诊所负责人、2006级基础医学院学生蒋晓晓介绍,阳光爱心诊所基于美国“学生运营的免费诊所”的基本模式,由医学生运营和管理,由医生和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向城市低收入困难人群提供免费诊治和药品。诊所以医学部医院作为服务地点,为经过核准的服务对象制作就诊卡,建立健康档案,进行为期一年的随访、咨询服务。他们可在任何时间到部医院就诊,每月最后一个周六,诊所将为患者报销本月产生的医疗费用。以期通过长期运营探索稳定有效的免费诊所模式,培养医学生的人文关怀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树立学校、医院良好形象,改善医患关系。

  “‘爱·责任·成长’的全部内涵在这里得到了实现”,柯杨对阳光爱心诊所的成立和同学们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观照63年前北医师生组建什坊院保健站的事迹,她说:“社会责任感、向上向善的力量和自我成才的追求是北医人一脉相传的精神。” 她指出通过基层医疗去接触社会是对课堂内容的有益补充,有利于培养有科学、有信仰、懂配合、对社会有影响力的精英。

  孙凌波说,部医院愿尽最大努力支持初生的阳光爱心诊所,探索适合国情的学生运营免费诊所模式,共同保障低收入者的健康。井锁柱表示国际慈善组织愿共同伸出援手,服务社区,并现场捐献了善款。

  据悉,阳光爱心诊所于10月23日试运行后,已确定学校11位临时工作人员为服务对象,为其进行了体检。会上,来自陕西山村的食堂工人李桂凤作为他们的代表,朴实而动情地呼喊:“加油啊,大学生!”六名志愿者联合讲述了他们与诊所共同走来的历程和感悟。

  孙凌波与井锁柱为患者代表发放就医卡。柯杨为诊所牌匾揭牌。志愿者打开“关注城市弱势群体健康,我们共同行动”的横幅,全场领导、嘉宾、同学在横幅上签名,并送上爱心祝福。其后召开的招募宣讲会上,同学们踊跃提问并提出加入申请,医学部流浪者关爱协会表示已与阳光诊所达成合作意向,条件成熟时,将扩大救助范围。

  (宣传部 刘璐/文 黄大无/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