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欢乐一家人”迎新年师生联欢晚会举办(组图)

医学部“欢乐一家人”迎新年师生联欢晚会举办(组图)

   12月28日晚,在2010年的最后一周,北京大学医学部大家庭齐聚在会议中心礼堂,共同庆祝即将到来的新年。

   医学部“欢乐一家人”迎新年师生联欢晚会,在意蕴深远,曲调婉转的《瑶族舞曲》声中拉开了帷幕。离退休人员办公室的老同志们用云南少数民族特有的乐器葫芦丝(又称葫芦萧),表现了能歌善舞的瑶族人民的生活情貌——月光下瑶寨的男女老少从各自家中纷纷进入寨中的旷地里跳舞唱歌,欢乐一片!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代表医学部党、政领导,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祝福,她说:“医学部是个大家庭,正是有你们,才有北医已经创造的2010年;因为有你们,才会有北医即将开启的2011年。”

热情地歌吧!尽情地舞吧!

  国内合作与产业管理办公室的《舞动青春》活力四射;机关党委的一曲歌伴舞《芦花》,旋律婉转悠扬、舞蹈舒展流动,“芦花”、“大雁”、“秋光”、“红花”……把人带入一片诗意盎然情境之中;抗癌协会的舞蹈《漫步草原》展现了大草原那绿绿的草、蓝蓝的天、俊美的姑娘、强壮的小伙,一派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自然风情油然而生;药学院的男女声四重唱带来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文主题歌《致世博》,体现了世博会海纳百川、多文化融合的精神;公共卫生学院的舞蹈《溜溜的康定,溜溜的情》以鲜艳的服饰、粗犷的动作、奔放的热情、再加上节奏感极强的音乐,把藏族少女大胆泼辣,敢爱、敢恨的豪放性格表现的淋漓尽致;护理学院的手语歌《今天你要嫁给我》青春活泼;口腔医院的舞蹈《床前明月光》怀旧思古;医学部《工会》的无伴奏合唱《天路》集众人之力,用深沉之音表现铁路工人们用铁一样的双手,用铁一样的意志铸造通往雪域高原天路的坚定之情,用高昂之声表现藏族同胞看到铁路修通的喜悦之情;后勤与基建管理处的舞蹈《俏花旦》扮相亮丽,花旦头顶的野鸡翎子展现花旦们的乖巧伶俐,幽默风趣……医学部的师生员工们,在舞台上尽情地展现着专业之外的才情才艺。

相声双簧,欢乐翻天

  你听过报菜名,但听过报药名吗?你见过双簧演员穿长袍马褂,见过穿肚兜的吗?在新年联欢晚会的舞台上,相声、双簧让观众们乐翻了天。

  北大医院带来的相声《报药名》把中药西药点了个遍,光是药引子就有数十种:蜂密、红糖、生姜、菊花、米汤、姜汤、枣汤、大枣汤、芦根汤、温黄酒、酸枣仁、陈皮等等、等等,不胜枚举。要这么多药干嘛呢?原来为了治张老爷子的病。张老爷子怎么得的病?原来,老爷子太讲究,一晚上随着温度冷暖,换了五种席子、被子,结果一晚上没睡好,折腾病了。要问这药效果如何?您觉着呢?

  肿瘤医院的《欢乐双簧》确实欢乐,“前脸”抹白戴小辫,“后背”说唱,前后配合,笑料倍出。演双簧,后背总是要找前脸的“便宜”,可怜了前脸,再后背的指挥下,磕鸡蛋简直要把脑袋磕破,学撒娇几乎能把腰背扭弯。最妙的还是两名双簧演员创新形式,脱了长袍,露出肚兜,共舞一曲《夜上海》,妩媚程度不让女子,再舞一曲《哥只是个传说》,点燃了全场热情。

爱与微笑,支教心情

  今年的新年联欢晚会上还有一群特殊的演员,他们是来自昌平经纬学校的孩子们。从2007年开始,基础医学院的同学们来到这所打工子弟学校,走上讲台,志愿承担了思想品德课程的教学工作。他们用丰富多彩的形式,给这些孩子们带去了多元的思想,开阔的眼界。三年来,届届相传,他们见证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他们送给孩子们真诚的欢笑与祝福;他们编织孩子们对未来共同的梦想。

  今天,经纬学校的孩子们和基础医学院的同学们一起站在北医的舞台上,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诵读出他们眼中的世界,用优美的舞蹈跳出他们对新年的喜悦,同学们带着这些孩子们一起用歌声唱出他们的爱与微笑。

健康卫士,守卫生命

  晚会中,还播放了新当选的第三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 肿瘤医院陈敏华教授和人民医院陶其敏教授的事迹短片。

  陈敏华教打破了国际上“射频消融只能治疗肿瘤直径3厘米小肝癌”的定论,使直径6厘米的大肝癌微创治疗成为现实。她率先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肝癌早期诊断标准和应用指南,最终被国际权威机构认可并据此修改了国际标准;陶其敏教授一辈子都在研究肝炎病毒,她带领团队,书写了多项中国肝病研究的第一。早在70年代,她开启了我国预防乙肝的先河,是中国研制乙肝血源疫苗并用自身做试验第一人,她发现了丙型肝炎在中国的传播,并研制出第一套丙型肝炎检测试剂盒,她创建和发展了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临床药理基地,对于肝病的攻坚战从防御转向治疗。

  在晚会现场,这两位教授走上台前,接受了学生的献花。陈敏华教授说:“我们正处于国家的大好形势之中,只要大家努力,就能让中国的医学迅猛发展。”

  在基础医学院的合唱《国家》的浑厚歌声中,医学部“欢乐一家亲”迎新年师生联欢晚会落下帷幕。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副主任李鹰,党委副书记李文胜、顾芸,纪委书记孔凡红等出席了联欢晚会。

(宣传部 徐璐/文  黄大无/摄影)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