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医学部产业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聚焦党代会】:医学部产业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2011年12月28日召开。这是医学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加强医学部党建、推动科学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将明确医学部未来的发展方向,描绘未来5年和更长阶段的建设蓝图。在迎接党代会召开之际,北医新闻网特推出“聚焦第十二次党代会专题”,对医学部及各二级单位近年来的各项工作成就进行回顾和梳理,供广大师生员工了解。 

  大学是教书育人、创新知识、引领文化的前沿阵地,高校产业具有大学和企业的双重性质,阅读、学习、思考是个人发展和企业发展的双重需要。多年来,产业充分利用大学浓厚的文化底蕴,注重职工学习教育,将公司文化与校园文化相融合,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一、在党员教育方面,党总支注重从提高素质入手,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紧紧扣住责任、义务,强调大局意识和模范作用,多层面、多渠道,提高教育的实效性。

  首先是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目的是追忆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总支组织党员赴革命圣地延安,领略中国革命怎样从贫瘠落后的黄土高原点燃星星之火并形成燎原之势;到河北乐亭参观李大钊故居、到白洋淀、到山西太行山八路军兵工厂,到平西抗日根据地斋堂川参观革命斗争史展等,汲取革命力量,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其次是结合产业的改革,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入手,我们选择到山东胜利油田、蒙牛乳业集团、山西大寨、常家大院参观学习,大家结合北医产业走过的道路,分析自身优势和不足,充分体会到: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只有秉持先进的理念,与时俱进,才能推动产业的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为了让党员全方位感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和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我们组织参观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南宫村、香堂文化新村、房山韩村河、密云蔡家洼村等,通过参观,大家深深感受到国家的富民惠农政策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二、从阅读学习到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营造和谐的产业文化

  1、产业职工阅读状况调查

  学习是创造力和竞争力的源泉,阅读是有效学习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为了解北京大学医学部产业职工的读书观、阅读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加强对职工读书的指导和引领,改善职工阅读的条件,加快学习型组织的创建步伐,构建和谐向上的产业文化,2010年产业进行了职工阅读状况问卷调查,并写出产业职工阅读状况调查报告。在问卷调查、个别访谈及座谈会上,职工充分表现了对阅读学习的渴望,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根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产业提出了“改善职工阅读状况,建设学习型产业”的措施:提高阅读境界;丰富读书内容;引导读书方式;提供阅读条件和交流机会。

  2、创办理论学习平台,编印《论医》和《阅读与思考》内部学习刊物

  根据教育部对高校产业的政策要求和产业发展的工作实际,产业创办了理论学习平台,先后编印《论医》和《阅读与思考》内部学习刊物。阅读与思考是学习的两翼,只有把阅读与思考结合起来,才能学以致用。产业管理团队希望通过引导阅读,进而引领产业人学习的方向和内容,提高整体素质,建设学习型产业,推动产业工作。《论医》和《阅读与思考》刊登了和产业工作相关的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文章,并且对选定的每一篇文章编写导语,启发大家从事实际工作的发力点,因此是产业人学习、思考、交流的平台。

  3、       组织特色专题理论学习活动

  2011年4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和高校校办产业协会主办的“2011年度高校资产公司管理骨干培训班”在重庆召开,为了与大家分享学习的内容,产业党总支组织了产业系统管理人员理论学习会。有40名管理干部参加了会议。

  这次学习会是将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相结合的一次会议,也是引导大家进行学习和思考的会议。参会人员分别做了重庆会议培训专题汇报。他们都结合各自负责的实际工作对会议精神进行了解读,引发大家对工作的思考,因此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扩大了学习面,增强了影响力。

  4 、体会

  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一方面是党中央的号召和要求,另一方面也是新形势下产业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思考教会我们如何有效学习,所以产业倡导学习与思考并重,为大家提供阅读与思考的平台。向实践学习要结合单位特点展开,并且要为大家提供沟通交流、分享提高的平台和机会。实践告诉我们,选择到能够激发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场所去学习,能收到较好的学习效果。

  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要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将所学的理论知识消化吸收,内化为内心对理想事业追求的情感和力量,改善产业成员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的愿景,逐步奠定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基础。

(产业供稿 宣传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