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成员单位研讨会召开

人民医院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成员单位研讨会召开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自创建以来,历经4年的发展壮大,已发展成为有206家成员单位的大家庭,在缓解百姓看病难问题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促进“共同体”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探讨“共同体”的进一步发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于2011年12月21日在华侨大厦成功举办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成员单位研讨会”。

  卫生部医管司副司长周军、昌平区卫生局副局长刘保坚、北京市大兴区卫生局副局长杨福祥、全国政协办公厅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巡视员庄伟等领导出席了此次研讨会,还有来自北京、新疆、青海、山东、云南等地66家共同体成员单位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医院党委书记陈红主持了会议。

  周军副司长为研讨会致辞,指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无前人经验的情况下,自主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医疗服务新路子,近年来在缓解百姓看病难问题上发挥了重大作用,得到了卫生部的高度认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杉院长介绍了北大人民医院4年来在创建“共同体”大家庭中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并探讨了“共同体”的发展方向。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鲍勇教授作了“国际医院社区联动模式对中国医改的启迪”的专题报告,剖析了国际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发展情况,并向大家传递了健康管理的新理念。

  共同体各成员单位纷纷发言,新疆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党委书记关平安向大家介绍了“1+X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在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的运行情况,该项目实现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乌鲁木齐市7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联盟,在“共同体”运行1年多的时间里,促进了各医疗机构各项业务的发展,使门诊病人增长13.58%,住院病人增长33.3%,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增长均20%以上,培训社区医务人员1258人次,培训本院医师1087人次,极大地带动了区域医疗行业的发展。北京昌平区沙河医院院长郑全良和昌平区阳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玉霞也分别作了发言,介绍了“共同体”在社区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运转情况,通过“共同体”,使得社区、社区医院、大医院良好地融为一体,有效地优化了医疗资源,方便了百姓就医。

  研讨会在愉快的晚宴中结束,来自全国各地“共同体”大家庭的兄弟姐妹们相聚在一起,共同回忆“共同体”成长岁月中的点点滴滴,展望“共同体”美好的明天,探讨如何更好地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流动和整合,使“共同体”更好地服务基层,福泽百姓。

(人民医院 两办 刘靖)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