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聚焦党代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2011年12月28日召开。这是医学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加强医学部党建、推动科学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将明确医学部未来的发展方向,描绘未来5年和更长阶段的建设蓝图。在迎接党代会召开之际,北医新闻网特推出“聚焦第十二次党代会专题”,对医学部及各二级单位近年来的各项工作成就进行回顾和梳理,供广大师生员工了解。 

以创新的精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一、建立、健全医院党政领导管理机制,以创新的精神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1、医院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配合。党委充分保障了院长的行政权力,为行政服务。同时,院长积极支持党委工作,在医院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委作用。医院修订和完善了党政议事制度和决策机制,提高了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的水平。这种党政分工不分家、相互支持的管理模式,不但保证了院长的行政权力,同时也使党委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医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合理支部设置,促进工作开展。党委根据工作需要和医院科室的设置,做到党总支、党支部和科室同步建立,只有少数几个科室和部门因为人数关系组成联合党支部。目前,医院共有离退休党总支、学生党总支两个,职工党支部52个,其中联合党支部只有7个。

  3、加强支委会建设,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医院党委明确提出,要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临床医技科室)具有副高职称的党员选配到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来。2003年,本届党委上任伊始,就规定职工党支部书记享受同级行政副职的待遇,同时可兼任行政副职。目前,我院职工党支部(含两个党总支)书记共54人,其中科主任、副主任兼党支部书记29人,占53.7%;

  4、明确支部书记的责任,强化支部书记的管理。医院党委充分认识到医院党建工作不能脱离医院工作实际,明确规定,党支部书记必须是科室核心组成员,参与科室管理,特别要在医德医风建设和科室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要求支部书记负责本科室患者投诉的解决和医疗服务的改进;医院党委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与行政部门密切配合,制订了医院精神文明工作流程。这种把党建工作与医院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极大地密切了党政关系,有利地推动了医院工作的顺利开展。

  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的核心所在。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直接影响支部工作。党委每年都对支部书记进行形式多样的培训,如参观、讲座、讨论等。2009年党委首次对党支部书记进行考核,并且就考核标准的制定进行了充分的调研,于10-11月组织完成医院首次党支部书记考核工作,更加严格规范了对支部书记的管理,促进党支部工作的建设。

  5、创新组织生活,建立激励机制。党委积极开展 “组织活动立项”,并把开展评选 “主题党日”、“优秀党日”活动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挖掘党支部活动的创造性,以加强对党员的管理、教育,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以此为契机提高党组织活动质量,带动医院党建工作的发展。医院党委决定,所有获得上级党委批准的立项或获奖活动,医院党委都将按1:1的经费匹配,增强了党支部参与创新活动的积极性。

  二、坚持把党的理论与医院实际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党建理论创新工作。

  医院党委非常重视党建理论研究工作,要求各级干部要用研究的思路从事管理工作,从实际出发,把党的理论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近几年来,我院获得北大和医学部党建课题项目7项,组织活动立项25项 ,共有30余篇党建文章发表在各级期刊上,研究内容设计面广,包含了党员发展、组织建设、宣传、廉政、精神文明、服务、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而且有多篇文章参加了医学部组织的党建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并获奖,有些研究成果还对医院发展起到了指导性作用。这种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管理方式,极大地促进了医院工作的发展。

  三、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正气,开展向先进人物学习的活动。

(北医三院供稿 宣传部整理)

  医院党委紧紧围绕“创先争优”这一主线,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同时注重身边先进人物的挖潜,开展向先进人物学习的活动。如“人民健康好卫士——马庆军教授”,是我院建院以来成功树立的第一个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典型。通过学习马大夫先进事迹,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了树立榜样、学习先进、弘扬正气、构建和谐的良好氛围。

  四、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作用,增强医院和谐发展的向心力。

  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作用就是将分散的千差万别的个体思想凝聚成一股力量,使之富有吸引力和粘合力。医院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建立起了一个以党组织为领导,专兼职政工干部为基础,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形成党、政、工、团各负其责、多管齐下的立体式的组织领导机构,把思想政治工作从单纯的“说教”向管理、文化、活动等多种载体拓展。由党、政、工、团调动各方力量,整合资源,把思想教育和医院管理、医德医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医院文化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发挥教育、引导、感染、激励的多种作用,增强医院和谐发展的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