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聚焦党代会】: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2011年12月28日召开。这是医学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加强医学部党建、推动科学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将明确医学部未来的发展方向,描绘未来5年和更长阶段的建设蓝图。在迎接党代会召开之际,北医新闻网特推出“聚焦第十二次党代会专题”,对医学部及各二级单位近年来的各项工作成就进行回顾和梳理,供广大师生员工了解。 

  自2007年6月15日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党委换届以来,精研所党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方位着手,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精神,抓住时机,健全管理,加快发展步伐,努力建设党员队伍,培养医疗团队,推动教学改革,促进学术创新,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所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实现既定目标和任务,现将工作亮点分述如下。

  一、所党委以多种形式培训为手段,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素质

  医院党政班子十分重视思想教育工作,注重各级领导干部和医院员工的培训和教育,以进一步提高干部和员工素质。所领导和中层干部积极参加北京市举办的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对包括政治理论、党史党建与党性修养等多项主题知识进行学习。

  二、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党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所党委定期召开党委会、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书记会,同时抓好组织建设,组织积极分子参加党课学习,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做准备。几年来我所共发展党员19名,分布在医疗、护理、教学、行政等各条战线上。

  所党委组织党员参观革命圣地延安、韶山和白洋淀,通过重温革命历史,坚定革命意志,我所职工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医护工作中;我所积极响应参加医学部组织的党建创新、优秀党日、主题征文和红歌会等活动,开展大型社区宣教活动,把专业知识带到社区,服务大众;在建党九十周年之际,我所通过举办“知识竞赛传党情 我与精研所共成长”党的知识竞赛选派代表参加医学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知识竞赛,最终获三等奖。

2007-2011年获奖情况

年份

获奖集体/个人

奖项

2007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

医学部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研究生党支部

2007年医学部主题党日活动一等奖

2008

研究生支部

北京大学校级先进支部

病房支部

医学部级先进支部

黄悦勤

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

王玉凤

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

董问天、张霞

北京大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马莉、刘靖、王涌

医学部级优秀共产党员

孙伟

医学部优秀支部书记

2009

黄悦勤

北京大学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

沈渔邨、张津萼、李从培、郑婉若、韩永华、梁力军、柴立钧、谭春香、王婉新

北京大学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奉献奖

2010

研究生党支部

北京大学优秀党支部

机关党支部

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党支部

王玉凤、于欣、黄悦勤

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郭延庆

北京大学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

董问天、张霞

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共产党员

2011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

医学部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黄悦勤

北京大学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

李晓霓、尹同良

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共产党员

  三、以把握正确导向为根本,宣传思想教育工作呈现新形势

  我所定期出版简报,平均每年制作对内简报20余期,刊登医院新闻200余篇。除上报北医和卫生局相关信息以外,还注意与社会媒体的合作,积极安排采访,进一步提高了医院的知名度。

  2010年完成党建课题“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医院宣传工作的方法和途径研究”,对医院的宣传工作进行探讨,寻找适合当前医院的对内、对外宣传方法及途径,切实加强医院宣传工作。

  四、以树立“廉洁自律”为重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彰显新特点

  在反腐倡廉工作上,所党委按照北京大学和医学部的要求,积极参加院外学习,组织院内培训,促进干部廉洁自律,加强行风建设。

  我所党委积极开展“小金库”治理,并定期向中层领导干部发送短信,内容为52项不准中的具体条款,为党员干部学习廉政知识提供了一种新的更加便捷的途径。

  五、以增强凝聚力为目标,医院文化建设实现了新发展

  2010年是精研所建所三十周年的纪念日。为更好地展示我所的发展历史,丰富我所文化建设内容,增强我所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由所党委牵头,医院组织举办了“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建所3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在精心筹备的纪念会上,柯杨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兄弟医院的院长书记全部到齐,给我们带来衷心的祝贺,对我们是前所未有的鼓舞。通过这些活动的组织举办,大家的心靠得更紧,归属感和认同感得到很大提高,医院的文化建设也借此得以加强。

(精神卫生研究所供稿 宣传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