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护理学院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聚焦党代会】:护理学院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2011年12月28日召开。这是医学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加强医学部党建、推动科学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将明确医学部未来的发展方向,描绘未来5年和更长阶段的建设蓝图。在迎接党代会召开之际,北医新闻网特推出“聚焦第十二次党代会专题”,对医学部及各二级单位近年来的各项工作成就进行回顾和梳理,供广大师生员工了解。 

稳定 创新 和谐 推进党建工作一体化发展

  一、进一步完善组织结构与分工

  2008年底学院党委完成换届。2009年设立学生党总支;2010年教工换届改选,并由原来的1个支部调整成3个支部。目前共设8个党支部,党员136名。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确定党委员联系基层支部的制度,明确分工。各支部针对自身特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问题、新方法。

  二、稳步推行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

  积极慎重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将重点放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上。坚持质量第一,严把入口关,对重点培养对象建立联系人制度。组织积极分子参加各种形式的素质教育。每年发展学生党员40名左右,占学生党员总数的30%~50%。

  三、通过课题研究促进党建工作

  通过课题研究强化基层党建创新意识。2008年完成医学部党建课题2项;2009年完成医学部党建课题1项、医学部第四期党建课题2项、医学部纪检监察工作调研课题1项;2010年完成医学部第五期党建课题2项;2011年成功申报医学部第六期党建课题3项。

  四、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在两次行政班子换届过程中,积极向学校推荐后备人选,配合组织部完成任选干部考察;积极支持新上任干部参加干部上岗培训和在岗教育;对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和委员进行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重点加强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

  学生党员占很大比例,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为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采用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的提高,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各种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广泛搭建社会实践平台。

  六、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

  围绕科学发展,通过组织专题学习、主题讨论等形式加强理论学习,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并通过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就学科及学院发展问题进行广泛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认真落实整改方案。

  七、以党建课题和征文推进宣传

  有效组织各项党建课题申报,认真总结,积极组织白求恩精神、争先创优、和谐校园、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理论与实践、十七大、我身边的好党员、中国共产党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等各类征文45篇。

  八、结合自身特色创新主题党日活动

  教工党支部开展三阶段、嵌入式“探索-指引-思考”小组互助学习活动;学生党总支组织“重温奥林匹克精神,永葆党员先进性”、“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党旗增辉”、“心中的旗帜、坚强的堡垒”等系列党日活动;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参观军事博物馆;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怀柔官地村。

  九、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深入做好反腐倡廉工作

  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抓好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和宣传,促进干部廉洁自律,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通过组织干部学习文件、梳理各方面风险点、完善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课题研究等形式,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十、认真执行和落实党的统战政策

  结合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特点,积极探索和建立必要的载体和渠道,征求党外人士对学院决策的建议,积极为党外知识分子从事教育、科研等工作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十一、发挥工会和教代会平台作用,推进学院民主建设

  工会通过开展各种形式文体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造健康和谐的学院文化。利用教代会和座谈会,进一步推进院务公开工作,汇集教职工意见和建议,维护教职工权益。

  十二、服务社会,奉献爱心

以高度责任感和荣誉感出色完成奥运志愿者招募、选拔、培训、赛事服务和保障激励工作;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成立60周年中开展系列特色活动,并召开“迎国庆主题活动”汇报会;组织各种形式献爱心活动,在汶川、玉树地震中动员和组织师生参与捐款和鲜血活动。

(护理学院供稿 宣传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