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荣获卫生部“2011年医院改革创新奖”

北医三院荣获卫生部“2011年医院改革创新奖”

  12月18日,由卫生部医管司和健康报联合举办的“2011医院改革创新亮点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 300余位来自全国医院改革创新一线的管理者出席。全国100家公立医院、10家部队医院和10家民营医院被授予“2011医院改革创新奖”。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名列其中,陈仲强院长代表医院领奖。

  2011年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被公认是改革难中之难的公立医院改革在这一年继续深入,三院作为卫生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单位,在缩短平均住院日、按病种分组付费及优质护理示范工程等多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作出了贡献,受到上级部门领导和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卫生部医管司司长张宗久在颁奖典礼上表示,过去的一年,全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以患者需求为出发点,积极主动投身改革,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形式,潜心探索便民惠民服务措施,挖掘潜力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创新亮点层出不穷。亮点展示与总结活动将为接下来的改革提供强大推动力,希望更多医疗机构行动起来,积极参加到活动中,把便民惠民服务作为改革的最大亮点呈现出来,使整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真正做到以病人为中心,以群众健康为中心。

 【延伸阅读】:北医三院2011年医院改革亮点:

缩短平均住院日 实现患者政府医院职工四方共赢

  为了提高医院运转效率,使国家有限的医疗资源得到最大发挥,北医三院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大力推进医院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自2002年,陈仲强院长率领全体职工以缩短平均住院日为切入点,通过采取流程再造、重点平台建设、医疗服务模式调整、新技术应用等一系列措施,使平均住院日从2002年的13.6天下降至2010年的6.57天,多年来平均住院日均居全国综合医院最短。卫生部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北医三院用1200张床位的规模完成了1600~1800张床位的工作量,使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出了最大的服务效能,同时也极大地缓解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突出矛盾”。

  平均住院日的缩短,扩大了医院服务能力,降低了患者费用,职工收入明显增长,高效运转也为医院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医院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实现了政府、患者、医院和职工四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高质量牵头完成支付方式改革(DRGs)试点工作

  诊断相关组(DRGs)是病例组合的一种分类方法,医疗保险可据此进行资源分配,按定额支付(PPS)给医疗机构。有利于医疗机构进一步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管理体系,内部挖潜,对医疗费用过快增长有一定抑制作用。

  2003年北医三院医保办主任胡牧在陈仲强院长支持下开始研究诊断相关组与预付款制(DRGs-PPS),并派到澳大利亚学习了解相关应用研究情况。回国后受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委托承担北京市DRGs-PPS应用研究课题,组织全市多家大学、研究单位和医疗机构200余人成立13个课题组。北京市DRGS试点首先建立了以北医三院为主体的研究平台。课题组攻克了从标准到程序等一系列问题,建立了BJ- DRGs的理论模型,起草了相关配套标准《病案首页附页》《国际疾病分类(ICD-10)临床版》《国际手术操作分类(ICD-9-CM)临床版》《收费分类》和《接口标准》;2007年北京市卫生局按照上述标准颁布了[2007]17号文件《关于规范住院首页填报工作的通知》,在全市二三级医院使用新标准提高住院病案首页填报水平。2009年我院采用此工具对科室服务产出进行评价和考核,引入难易系数(CMI),以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不丧失难度。2011年10月8日,北医三院在北京市率先开始采用DRGs-PPS为医疗保险享受者进行结算。

  北医三院多年不懈努力,为北京市,乃至全国范围的DRGs付费方式改革探索了成功模式。

感同身受 尽善护理

  北医三院护理工作创新点主要为:1、加强亚类管理细化分级。突出个性化针对性护理,根据病人病情、自理能力和预见性护理等方面将特级、Ⅰ级护理级别进行分亚类管理,从医疗和护理两个角度出发制定护理措施并进行时时评价。2、坚持重病访视保证质量。从2006年始开展“危重病人三级访视”制度,已访视5万余人次。3、安全标识应用于心。保证病人住院期间护理安全,在床位等地设置安全标识,将此期间易出现护理问题进行标注公示,防患于未然。4、健康教育伴全程。强调健康教育连续性、整体性、人性化和专科化特点,除常规手段外结合工作实践创新研发健康教育器具,通过入院前—住院中—出院无缝隙连续性健康教育,使病人及家属充分参与到疾病诊治与康复过程中。                           

   (三院 党院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