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获评“中国临床营养示范单位”

人民医院获评“中国临床营养示范单位”

  2011年12月19日,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2011年度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对获得“中国临床营养示范单位”的单位授予奖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获此殊荣。

  在2011年9月17日杭州召开的中国营养学会第13届全国临床营养学术会议上。中国营养学会根据临床营养工作业绩,综合营养科的基本情况、医疗、教学、科研(课题和论文)、获奖和专利等方面,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36家医院的营养科为“临床营养示范单位”。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前身为营养科,2010年2月1日正式更名为“临床营养科”,属于医技科室。2010年8月,临床营养科在北京首届卫生系统医院营养治疗技能大赛中荣获第一名;2010年与内分泌科和老年科合作,开展“临床营养科主动性服务”试点病房工作,做到“每日巡诊”和“每周讲座”结合、“健康教育”和“营养评估”衔接,“住院指导”和“出院方案”贯续,取得良好的效果;2011年与血液科合作,为住院血液病患者提供营养餐,并同时开展对白血病患者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前的营养风险筛查和营养评估工作,这对正确评估患者移植前的营养状况,以便提前制定营养支持方案,保证患者以良好的营养状况顺利完成整个移植过程、减少并发症、提高生存质量,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1年与产科合作,开设营养门诊针对妊娠期疾病进行营养防治以及正常孕期营养指导,并参与孕妇学校的营养讲课。2011年,临床营养科还以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健康教育工作,全年每周至少一次病房健康教育讲座,全年10余次社区、学校健康教育讲座,10余次健康访谈类节目,58篇健康、养生类科普文章。

(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 柳鹏)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