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聚焦党代会】: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2011年12月28日召开。这是医学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加强医学部党建、推动科学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将明确医学部未来的发展方向,描绘未来5年和更长阶段的建设蓝图。在迎接党代会召开之际,北医新闻网特推出“聚焦第十二次党代会专题”,对医学部及各二级单位近年来的各项工作成就进行回顾和梳理,供广大师生员工了解。 

  一、明确职责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党政密切配合共谋医院发展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本届党委成立伊始即明确要努力实现“组织坚强有力、党员作用突出、促进医院发展”的工作目标。院党委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力量、促进和谐”的职责,以医院的发展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以大局为重,以中心工作为重,以院所发展为第一目标,工作中注重党政密切配合,党政工团围绕医院中心任务从不同角度开展工作,全力推动医院的快速稳定发展。

  在院所面临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时,院党委及时沟通,团结党政班子成员,统一思想认识,及时决策并努力协调各种关系,处理各种矛盾,全力保障医院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保证医院的和谐稳定,努力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二、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

  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基层党委工作的重点。近年来,院党委认真落实《北京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中各项要求,从支部设置、干部培训、工作指导、检查考核等方面加强支部工作,搭建支部间的交流平台,开展争优创先活动,促进各党支部均衡发展,努力提高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院党委尤其重视对党务干部的培训工作,坚持每年两至三次的集中学习,针对不同时期开展主题报告、座谈讨论、外出参观、知识竞赛及辩论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在党务工作基本知识学习的基础上,把党务干部培训上升为学会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开展党支部工作,使党支部工作紧密联系实际,在医院建设中发挥作用,使新形势下的党务干部培训走出了一个学基础知识、学基本工作方法、学创新方法的过程。随着党务干部培训层次的不断提高,党务干部培训工作促进党支部工作不断提升层次,不断跨上新的台阶,激发了党务干部的工作热情,学会了工作方法,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增强了活力,党支部工作在党员中有了凝聚力,在群众中有了影响力,在工作中有了号召力。

  三、注重文化建设,营造和谐氛围

  医院文化是医院的底蕴和灵魂,更是医院生存与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多年来,我院一直重视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的建院理念,工会开展的“阳光工程”和“送温暖”工程,为医院文化建设的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2009年是为“医院文化建设年”,院党委首先于上半年面向全院职工进行《医院文化认识的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确定了医院文化建设的重点—“外塑品牌,内聚人心”,并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努力铸造品牌医院,展现医院风貌,促进医院快速、和谐、持续发展。

院党委把服务群众作为主要任务之一,并通过工会、离退办、共青团等部门服务广大员工。不断完善职代会职能,努力调动职工对医院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发挥职工代表对医院建设发展重大问题的参与意识;关心群众生活,努力解决职工实际问题,发挥寓教于乐的思想工作优势,丰富员工业余生活,保持舒畅心态;职工之家建设活动,以“建小家促大家”,团结凝聚员工,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促进医院和谐发展。

(肿瘤医院供稿 宣传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