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新门急诊楼和运动医学楼即将启用

北医三院新门急诊楼和运动医学楼即将启用

 

  2011年12月27日,北医三院隆重举行了新门急诊楼、运动医学楼竣工启用典礼。2012年1月4日北医三院将启动急诊科新楼搬迁,随后门诊和进驻运动医学楼的病房进行搬迁。这两栋楼正式启用后,北医三院门急诊就诊患者的就医环境和内科疾病患者的住院环境将大为改观。

  北医三院老门急诊楼兴建于1958年,建筑面积只有11474平方米,当时为京城北部最大的医院,设计日均接诊患者700人次。随着医院骨科、运动医学科、生殖医学科等优势专业迅猛发展,及医院整体实力的提高,全国各地慕名前来就诊的患者逐年增多,医院日均门急诊量上万人次,2010年,门急诊总量超过260万人次。由于门急诊量急剧增加,老的门急诊楼常年超负荷使用,设施陈旧,环境拥挤,难以满足广大门急诊患者就医需求。

  新门急诊楼地下两层,地上八层,建筑面积为44278平方米,将近老门诊楼的4倍,其主要功能包括除门诊、急诊、放射检查、血液与体液检验、肿瘤放疗、核医学检查、病案科、腔镜中心和生殖医疗中心等。除此之外还设有5间门诊净化手术室和拥有23张床的日间病房,以用来开展小型手术和医院所提倡的日间手术所用,届时将进一步提高医院的运行效率。除接诊能力扩大外,新门急诊楼在就诊流程上也有巨大变化。地下一层为急诊,急救车可直接驶入,并在室外有两部电梯直达。新门诊实行内外科分诊区就诊,分诊台采用先进的电子叫号系统保障次序和效率,患者可坐在候诊区等候。医生工作站通过PACS系统连接,可直接调取患者所做X光、CT、核磁片,现代化的手段缩短了患者就医时间。相近科室门诊设在同一楼层,相关检查室也在同一层,各楼层均可挂号、收费,使患者免于在医院内往返奔波,大大改善了就医体验。

  为了更精确确诊病人病情或高质量治疗疾病,并缩短病人等候做检查时间,门诊楼内还配置了直线加速器、3.0T核磁共振仪(MRI)、64型PET/CT、宝石能谱CT、炫速双源CT等先进设备。至此,北医三院CT将从2台增加到5台,核磁共振仪(MRI)将从2台增加到4台。最新配置的直线加速器是国际上最顶尖的放疗专用设备,将为肿瘤患者带来新的福音。与传统放疗设备相比,它治疗速度快,能在两分钟完成病人摆位,两分钟完成治疗;对人体敏感器官定位精度要求高的肿瘤,如椎旁肿瘤、鼻咽癌等能精确捕捉,并使周围正常组织得到更好地保护;同时,对运动中的目标也具备“实时跟踪技术”。

  北医三院运动医学楼建筑面积32800平方米,其中包括国家级核辐射救治基地1870平方米。运动医学楼地下2层,地上15层,设有11个护理单元,设计床位358张。在医院改扩建时期,它将主要用于改善产科、呼吸内科、血液内科、肾脏内科、心外科、儿科、内分泌科、风湿免疫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消化科、老年病内科等内科患者的住院条件。楼内还有3间数字化手术室和康复体疗中心。内设国家级核辐射救治基地20间净化病房。1层电梯厅与外科病房楼电梯厅连通,可以缓解竖向交通拥挤的现状。

  据了解,根据北医三院的整体规划,新门急诊楼、运动医学楼启用后,将对内科二、三病区进行改造,同时还将建设一个能容纳1300辆车的全自动智能化停车库。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