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机关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聚焦党代会】:机关党委五年亮点工作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2011年12月28日召开。这是医学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加强医学部党建、推动科学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将明确医学部未来的发展方向,描绘未来5年和更长阶段的建设蓝图。在迎接党代会召开之际,北医新闻网特推出“聚焦第十二次党代会专题”,对医学部及各二级单位近年来的各项工作成就进行回顾和梳理,供广大师生员工了解。

 科学管理 高效服务

  机关现有党员522人(在职280人,离退休192人,长期出国50人);有党支部28个(职能部门16个,直属单位6个,离退休6个)。2007年以来,在医学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机关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围绕医学部中心任务,结合机关工作实际,主要完成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

  本届机关党委会共有委员7名,五年来,机关党委委员注重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法律、高等教育管理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党委的议事能力、决策能力和服务水平,并充分发挥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作用。同时,机关党委注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如,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并在工作中坚持贯彻执行。

  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1. 做好党支部换届工作,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奠定组织基础

  五年来,机关党委按照医学部党委“支部书记三年一届,原则上部门副职兼任支部书记”的原则,按时完成到届党支部换届工作。目前,机关党支部书记具有高级职称的达60%以上,兼任职能部处副处以上干部的达93%,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都由资深退休处长担任。

  2. 开展党支部书记、支委培训,提高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履职能力

  机关党委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分别于2007年和2010年,先后举办了两期党支部工作培训班。机关28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和支委1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学习,使机关党支部书记、支委提高了理论水平,增强了党性观念,提高了实际工作中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3.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

  五年来,机关党委按照医学部党委的要求,组织机关党员学习了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科学发展观等文件精神,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并给开展活动的支部以经费支持。

  五年来,机关获得医学部及北大奖励的有先进党支部11个;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49人;同时还有50人被机关评为“身边的好党员”。2011年,医学部党委组织的党史知识竞赛,机关队荣获第一。

  4. 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壮大党员队伍

  机关党委 “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十六字方针,严格标准和程序,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五年共发展党员25名。

  5. 注重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保证发展新党员的质量。

  6. 积极开展党建研究,努力探索党建工作新机制。五年来,机关共有13个党支部申请、获批并完成党建创新立项25项;4个党支部申报完成4项党建研究课题。形成党建调研报告4份,发表理论文章多篇。

  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机关党委准确定位机关职能,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调研广大师生对机关各部处工作态度、服务水平满意度为依据,有针对性地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强化管理与服务并重的理念,努力营造服务态度好、工作效率高的服务型机关。

  四、加强机关廉政建设

  五年来,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文件精神,严格遵守“三重一大”规定,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收入申报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工作中,严格按照学校的条例、制度办事,杜绝违规行为。

  五、支持关心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工作

  1.机关工会将职业教育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了寓教于乐、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

  2.机关党委注重机关青年团员的成长,指导机关团总支结合工作特点,开展增强团员意识的系列教育活动。

  六、做好机关统战工作和离退休老干部工作

  1.机关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注重统战理论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统战部门组织的活动。工作中,注重听取民主党派成员对机关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积极配合统战部做好民主党派相关工作。

  2.机关党委积极支持离退休党支部身体力行开展组织活动,注重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身体状况;逐步完善离退休人员数据库,提高对离退休人员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七、安全稳定工作

  机关党委积极做好机关职工的安全教育、抓好制度落实。配合安保部门,做好敏感时期重点人、重要部门的监管工作;做好消防安全防范工作和综合治理工作。

  八、行政事务工作

  五年来,机关党委配合人事处、后勤、校医院等部门组织完成了管理系列职称评聘、公寓房申请及机关职工体检等工作。

(机关供稿 宣传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