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者研讨老龄健康问题 韩启德亲临指导(图)

北大学者研讨老龄健康问题 韩启德亲临指导(图)

       12月22日,由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组织的“老龄健康的社会行为和遗传因素及其交互作用机制问题”研讨会在廖凯原楼133会议室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韩启德院士亲临会场并参与讨论。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分子医学研究所、生命科学学院、社会学系、心理学系、经济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肿瘤医院、口腔医学院的专家学者20余人及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方竞教授主持。

        韩启德院士在百忙之中一直关心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的发展。在研讨会开始前,他向方竞教授询问研究院的发展现状,了解研究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鼓励研究院在类似老龄健康这样的交叉学科交流和研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韩启德院士参与讨伦

       在研讨会上,国家发展研究院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曾毅教授全面介绍了老龄健康问题的国内外研究动态,汇报了北大研究团队的工作进展;分子医学研究所田小利教授从分子生物学水平阐述了“遗传、环境和健康长寿”的关系,提出了基础研究团队进一步的研究计划;生命科学学院顾军教授作了题为“老龄健康的生物功能研究”的报告,并就国际上已经形成的“人口生物学”这一崭新领域进行了饶有兴趣的介绍;社会学系李建新教授以该团队刚刚发表的研究论文为例,介绍了利用台湾地区数据得到的重要分析结果。

       在随后的自由讨论阶段,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科研人员围绕老龄健康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而又富有成效的讨论。经过讨论,从事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认识到了研究成果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相关性,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也对生物学等基础研究领域的基本概念、研究方法有了感性的认识。不同学科之间的思维火花碰撞,不时产生出新的奇思妙想,这正是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组织一系列交叉学科研讨会的目的所在。

        韩启德院士认真倾听了几位报告人的介绍并不时提问或点评,还就许多问题与在场的学者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后,韩启德院士从国家发展和社会稳定的角度,高度肯定了老龄健康问题研究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在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研究老龄健康问题不仅仅是生命科学或医学的工作,更重要的是社会科学研究的介入,这一高度复杂的问题需要多学科交叉的团队来共同关注。他建议北京大学充分利用学科齐全、基础雄厚的优势,通过进一步组织这类多学科研讨,明确目标,整合力量,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提出真正迫切的重大问题并予以解决。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