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澳优母婴营养研究中心年度总结暨交流会召开

北大-澳优母婴营养研究中心年度总结暨交流会召开

 

 

  2012年12月19日,第一届北大·澳优母婴营养研究中心年度总结暨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召开。中心主任、首席医学营养专家李勇教授为代表的北大博士团代表,以及以澳优乳业集团副总裁刘跃辉、屈治劭为代表的澳优集团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对2012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确定了2013年的工作计划,另外为在研究生中评选出的“营养未来之星” 奖学金获得者颁发了奖状和奖金。

  北大·澳优母婴营养研究中心自2012年3月成立以来,在科研、科普、成果转化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绩。

  在科研方面,2012年中心顺利完成了三项科研课题,包括羊奶粉临床喂养课题,母乳渗透压课题和三低奶粉的结石试验,三项课题都获得了满意的研究结果,已在专业学术刊物上正式发表科研论文3篇。其中有两项临床研究成果转化成了新的产品——有机婴幼儿奶粉、全羊乳清配方婴幼儿奶粉,新产品已经投入市场。

  在科普方面,2012年北大和澳优携手合作,打造了目的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的大型活动《科“哺”大行动》,仅2012年,已在全国11个省会及一线城市,22个中小城市开展涵盖了孕期护理、婴幼儿营养等孕产妇和宝宝成长等方面的37场大型消费者科普讲座活动及3场医务交流活动,让全国近5000婴幼儿家庭受益。同时,组织北大博士团成员利用暑期在湖南长沙、岳阳、郴州、怀化、邵阳五个城市六个地县,开展了21场专家社区行活动,共计近3000家庭参与活动;2012年4—6月共举办8次“专家到你家”活动,在众多网络媒体和母婴社区进行了传播,使消费者更近距离与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另外,中心联合权威媒体推出专业大型科学育儿视频《育儿那些事》,选择10大网络最热门的育儿话题,拍摄科普视频,通过便捷的网络来传授科学育儿知识,并通过百度进行科学经验扩散,让更多的网民学习到如何科学合理地关爱自己和宝宝,深受网民喜爱,节目上线2个月,每集视频播放量平均都超过30万次;同时,还拍摄了《健康相对论》——妈妈不懂的事,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妈妈们在育儿中容易犯的错误,通过小实验、明星家长会(特邀明星妈妈李湘、龚蓓苾加盟)等形式,生动有趣的传达给网民。在近1年的时间里,通过中心双方成员的不懈努力,“科哺大行动”已经成为品牌活动,提升了北大和澳优的社会影响力;更重要的是传播了正确的育儿知识和观念,强化了大学、商家与消费者的直接互动沟通,另一方面也为大学的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高质量的平台。

  与会人员对2013年的工作进行了规划,在科研方面,争取以创新的科研思路申报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在新产品配方论证和新产品开发方面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对新研发产品临床使用效果的追踪。在科普方面,继续通过覆盖网络、媒体、杂志、讲座等各种形式,全方位地传播专业、权威的科学哺育知识,帮助中国新生宝宝家庭树立正确的科哺观念。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许雅君)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