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再出发:周其凤校长在2013年新年联欢晚会上的致辞

志存高远再出发:周其凤校长在2013年新年联欢晚会上的致辞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首先我代表北京大学,向全校师生员工、全体北大校友,向所有关心北大、支持北大的朋友们,以及未名的BBS网民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在这里团聚,这是一个放松身心,尽情娱乐的时刻;这也是一次驻足思考、凝视远方的机会;我相信,此时此刻全天下的北大人为了一个共同的信念,手会握得更紧,心会靠得更近,情会聚得更浓!


       回首2012,今夜难眠。我们并肩走过的历程、携手创造的价值、共同见证的场景,将伴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载入北大辉煌的史册!


        2012是北大学科建设蓬勃发展的一年。最新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显示,北京大学进入全球前1%研究机构的研究领域已经增加到18个。(而十年前的2002年,北大仅有4个)。在“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验收中,我校化学学科排名基础学科领域第1名,前沿交叉学科排名新兴交叉学科领域第1名,历史学(含考古)排名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第1名,法学、政治学与社会学排名政法领域第1名。这是北大的新进步。我们从中也看到,厚重的历史积淀、坚实的学科基础使北大这块学术沃土更加彰显博大精深、历久弥新的精神魅力。


        2012是北大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的一年。学校在五个学院正式开展“小班课教学”试点工作,加强师生交流互动,更加注重培养学生批判精神与创新能力,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们还全力以赴引进世界的学术领军人才,启动“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已经吸引了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美籍华人崔琦教授、美籍华裔女科家庄小威教授和美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后现代文化理论代表人物弗雷德里克•杰姆逊教授。同学们是这些教学改革的分享者、受益者,也必将是北大学术创新的参与者、创造者!


        2012是北大科学研究硕果累累的一年。201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校共获准立项41项,居全国高校系统首位。在自然科学领域,物理学院龚旗煌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关于“强激光场下原子分子隧道电离研究”的科研成果入选“2012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从1999年至今,北大共有19项科技成果入选年度“高校十大科技进展”,稳居全国高校榜首。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北京大学在《自然》(《nature》)、《科学》(《Science》、《细胞》(《Cell》)、《物理评论快报》(PRL) 、《美国化学会志》(JACS) 、《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 等著名期刊上共发表论文已逾百篇,而2001年以前,北大在这6种期刊上发表论文总计才21篇。这些成果都是北大师生辛勤付出、点滴积累的结晶,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倍加努力!


        2012是北大师生满载荣誉的一年。药学院张礼和院士被评为“北京市人民教师”,外国语学院韩加明被评为“北京市师德标兵”,生命科学学院朱玉贤院士、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梅宏院士喜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北大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霍勇教授被授予我国医师行业的最高奖项——“中国医师奖”。同学中,哲学系2009级本科生裴济洋荣获“201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新闻传播学院2009级本科生雷声在第30届伦敦奥运会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下第11金,取得了中国击剑队首枚男子花剑奥运会金牌。还有不少同学在“挑战杯”创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和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北大为有这样优秀的师生感到无比骄傲!


        2012是校园民生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五道口教师住宅置换售房、签约认购工作顺利完成,502户教职工正在乔迁新居。肖家河拆迁安置工作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学生宿舍已经全部安装了空调;学生活动中心将在2013年如期竣工并投入使用!老师们、同学们都很关心学校的基础建设,“一切为了师生”是我们办学的最高宗旨!为了解决食堂就餐拥挤的现实矛盾,同学们集思广益,学校领导和相关单位开诚布公,我相信大家和衷共济,学校发展中的问题一定能够得到逐一破解,我们共同生活并为之奋斗的北大就一定会更加幸福、美好!


        感动2012,今夜难眠。此刻室外气温已经接近零下10度,但我们的内心却无比炽热!同学们的青春活力、公益爱心和报国情怀让我倍感欣慰,倍感温暖。!


        我非常关心同学们的身体素质。也曾表示过,北大学生发展的障碍绝不是智力不足,而是体能上欠缺。现在看来,这个顾虑可以有所缓解了。前不久,团委和学生会举办了主题为“有梦想,爱运动”的年度体育盛典。作为预热活动的“运动达人”积分赛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参与运动、享受运动的热情。整个活动全员参与,完美诠释了蔡元培先生“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教育理念。今晚,同学们火热的气氛已经让我感受到了活动的效果。在这里,我要送上跨年的第一个祝福,那就是希望同学们身体好,心态好,做一个真正的健康达人!


        校园小社会,社会大家园。北大就是我们共同的家。2012年同学们几个不经意的举动让我感到特别温馨!春节期间,同学们发起了“春燕行动”,探访慰问空巢老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劳动节前后,一组名为“身边的燕园人”主题图文展览,50张图片和44个人物小故事让我们关注到,活跃在北大的还有很多“无名英雄”,食堂员工、校园保安、环卫工人、零售店师傅……,他们为学校的和谐安宁,有序发展贡献和忙碌着。正因如此,在今年的“唱响北大、爱我中华”歌咏晚会上,当由楼长、保安、厨师和其他后勤系统职工组成的合唱队出现时,同学们给予了全场最热烈和持久的掌声!看到同学们对他们的感恩和尊重,我发自内心的高兴,感到同学们真的长大了!也正是在同学们的倡导下,学校正在为合同制员工和工勤人员办理校园卡,让他们享有与师生同等的生活待遇。拳拳学子,彰显大爱,如斯北大,堪称大美!同学们通过这种方式表达了尊重劳动,善待身边每一个人的良好意愿,传递着微笑、理解和温暖,表现了人性的“正能量”。在这里,我要送上跨年的第二个祝福,那就是希望同学们思想好,品行好,做一个真正的关爱使者!


        2012年是北大开展社会实践30周年,在这方面,也有两件事让我记忆深刻。一是校团委与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联合推出了“实证求真知,深处看中国”第1期深入社会实证调研计划。二是北大—台大—云大学生社会服务计划。同学们在实践中获得锻炼和成长。我最近在想,有北大人的地方,就一定有先进的力量。同学们固然很很优秀,但要使这种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还必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使实践真正成为北大人思想的源泉!从而拥有“常为新”的动力,做到“可持续的优秀”。在这里,我要送上跨年的第三个祝福,那就是希望同学们学习好,实践好,做一个真正的有为青年!


       跨越2012,今夜难眠!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习近平同志、李长春同志、刘延东同志、刘淇同志先后莅临北大,指导工作,看望师生。李克强同志、吴邦国同志、刘延东同志相继为经济学院、北医和哲学系百年庆典发来贺信!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全体北大师生员工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励!


       走你,航母style。当歼15承载着中国梦在辽宁舰成功起降的那一刻,同学们一定无法抑制内心激动的心情!我们会为神九飞天、蛟龙潜海而倍感自豪,同样也会对日本非法“购岛”的行径感到愤慨。当9•18那一天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刻,北大师生做出了“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理性报国,振兴中华”的庄严承诺!


       我们为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充满期待,同时对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北大远景规划和战略目标感到责任重大!


      “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2013年的第一缕曙光即将普照神州大地!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为中国大学以强者之姿屹立于世界大学之林,北大,已经出发!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此时此刻,让我们珍藏记忆,归零心情,放飞理想,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