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刘国庆:坚持正确生活方式

《中国科学报》:刘国庆:坚持正确生活方式

“珍惜世间的每一天,保持身心健康,积极面对生活。人的身体好比一辆汽车。如果你对汽车能一直坚持精心保养,它的驾驶寿命就会比较长。人的身体比汽车复杂无数倍,但如果你从小就有正确的健康理念并坚持实行,你比不良生活习惯者活到高龄的概率就会大。”
2012年岁末,北京大学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副所长刘国庆教授在办公室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对于生活,刘国庆的话题总是很多。他是个兴趣广泛的人,喜好多种运动:乒乓球、网球、狩猎、扔飞镖……
这位长江学者尤其是一位乒乓球爱好者,曾连续获得两届北大医学部教职工乒乓球男单冠军。而他的网球技术也是了得,紧张的科研之余,他主编了《网球技战术:网球爱好者快速提高指南》,很快就要出版。
刘国庆对充实的生活有一个说法,就是科研做好,外语学好,身体锻炼好,还要会赚钱。
“运动是人的天性,找到一种或几种自己爱好的运动项目是非常必要的。我打球就是出于喜欢,有空就打,打赢了,心情舒畅;打输了,下次再来。而如果抱着咬牙坚持的态度,则不能领会运动的乐趣,反倒变成了一种负担,其实难以坚持。”在初到美国时,他曾利用闲暇时间教美国人打球,不但英语水平得到了快速提高,也迅速地扩大了交际范围。直到现在,他每周都会打一两场乒乓球。在国内外出差、开会他都会带着球拍、服装,有机会就打两场。
刘国庆还认为,每个人都要有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即均衡饮食。“在食品安全有大问题的今天,一定要养成什么都吃一点的习惯,千万不要盯着一种东西吃。根据个人情况,控制好总热量的摄取,保持消耗与摄入的平衡。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注重荤素搭配。没有忌口,样样都搭配着吃,这样可以减轻有毒物质在体内的蓄积。”对于烟酒,他奉行无烟限酒的原则:“不仅自己不抽烟,还要劝吸烟的朋友戒烟,这不光是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和世人。而适量喝酒有助于心血管功能,当然具体的量也是因人而异的。”
“精神好,身体可能不好;但是如果精神不好,身体一定不会好。”刘国庆认为,生活和工作中遇到不开心或是不公平的事情在所难免,要学会用一种自娱自乐的方式来解脱。如果不能给自己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就一定要给自己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心态。
“你今天有饭吃,这说明你运气很好,因为世界上很多人还没有饭吃。你生病了去医院,也说明你运气很好,因为世界上很多人生病了没有机会去诊治。”刘国庆说,生活中,人要学会满足,有时候并不是我们拥有得太少,而是我们计较得太多。
在刘国庆看来,生活和成长中一定要有“VIPS”,这些VIPS不是贵人们,而是眼光(vision)、智慧(intelligence)、恒心(persistence)及强壮的身体(strength)。
刘国庆说,珍惜现在的人,就是最幸福的人。一个人只要珍惜现在,不断为自己的梦想付出行动,就可能得到你想要的结果。
2012年,刘国庆的研究组获得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包括一个和澳大利亚的国际合作项目。“2013年的科研任务依然不轻。坚持正确的生活方式是保证身心健康的基础,也是保证科研工作持续发展的基础。”刘国庆如是说。
 
(来源:《中国科学报》)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