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新版综合评价方案研讨会召开

北京大学医学部新版综合评价方案研讨会召开

     2012年12月26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新版综合评价方案研讨会在医学部逸夫楼114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应邀出席。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学工部部长王维民、教育处副处长蔡景一、医学部团委书记焦岩、各学院(部)学生工作副书记和负责人、全体专职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教育处副处长李红主持。

  李红副处长介绍了医学部改革综合评价方案的背景、理念、过程和实施结果。她针对前期调研、座谈收集的学院和学生的反馈意见,结合本次推广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提出学院细则要突出专业特点和培养要求、推广非量化的评价方式,班级实施中要突出班级特色等进一步完善综合评价方案的建议。

  本学期,新版综合评价方案在医学部各学院55个班级、64%的学生中推广试行,获得了很好的反馈。来自大学生创新人才项目课题组、医学预科2011级、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和第三临床医学院的学生代表分别介绍了试行新版综合评价方案的实践和感受,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学生们普遍认为,新版学生评价方案体现了学校贯彻全人教育思想和以学生为主体的宗旨,重视了教育评价中他评和自评对于学生发展的重要作用。新版方案有利于发挥学生的积极性,是一个值得推广的学生综合评价方法。学生们表现出的认真态度、取得的良好结果和提出的诚恳建议都给参会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三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副处长时月芹作为辅导员代表,介绍了学院层面以学生为本,发挥的承上启下的指导性工作。

  与会领导充分肯定了新版综合评价方案,并对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议与指导。

  王维民处长强调,综合评价方案的意义在于贯彻了医学部全人教育思想、体现了医学教育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和采用了现代教育评价方法和手段;新版方案对于学生的自我发展和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还从新版综合评价方案的设计、理念等角度做了说明,指出新版学生综合评价方案的推出,展示了北医学生管理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勇于实践的风采。

  李文胜副书记在总结中首先强调了评价方案的育人导向作用,号召全体北医人思索“厚道”的深刻内涵以及医学生的成长定位。其次,李书记帮助大家厘清了综合评价和评奖评优过程中的几点错误认识:第一,奖学金的“学”字并非学习而指学生,因此奖学金是对综合素质优秀、全面发展学生的鼓励;其中,李书记特别提到关于单项奖的设置,可以偏重于鼓励在某些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优秀学生;第二,综合评价的目的并不局限于评奖评优,更重要的是通过评价这一过程,帮助同学们总结过去,明晰今后努力的方向,从而作为学校培养、塑造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手段;第三,在学生干部的培养中要弱化等级观念、避免官僚作风,引导学生干部坚守为同学服务的信念。最后,李书记还就如何进一步完善综合评价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要求各学院(部)尽快熟悉评价方案,完善学院细则,并于明年全面推进实施。

        柯校长对新版综合评价方案给予了高度肯定,着重强调了综合评价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柯校长首先谈到北医对医学教育的三点思考:其一,医学的目的不仅是医疗也是为了解决民众的健康问题;其二,医学的对象不仅是个体也是人群;其三,医学教育属于高等职业教育,因此更应强调医学生的综合素质,而在综合素质培养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三个手段就是实践与阅读、师德师风的榜样作用以及学生的综合评价。通过澄清医学教育的三个定位,柯校长明确指出综合评价方案的改革关乎到医学教育三大定位之一的改革,是教育理念的直接体现,不仅体现了医学部的育人导向,更是诠释了全面加强人文精神的要求。

        柯校长从育人的角度谈了对改革综合评价方案的看法:其一,贯彻全人教育理念、契合医学部教育教学一体化的进程;其二,体现自评、师评和互评相结合的多层次评价模式;其三,避免学校制定统一标准的一刀切式的评价标准的片面性;其四,体现学生主体的参与性;其五,彰显医学院校的育人要求,着重塑造医学生的志愿精神、爱心和责任心。

        随后,柯校长回应了分享环节中同学和老师们提到的具体问题并就综合评价方案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评价方案易粗不宜细以给班级特色留有空间;学院细则应更加突出专业特色和培养要求;进入二级学科学生的综合评价方式应融入临床医学特点;希望各级单位做好综合评价方案使用的追踪、总结、调整和完善工作;加强针对学生的宣传以帮助学生更全面了理解新版综合评价方案的内涵,通过综合评价方案的推进引导和教育学生;辅导员应加强在评价方案推广过程中的支持力度;通过评价方案中对“身心健康”的具体要求,倡导广大同学要坚持体育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之后,柯校长提出明年广泛推广新版综合评价方案的实施工作的要求。

        讲话中,柯校长多次赞扬了学生主体积极参与综合评价方案的具体实施工作,并给予积极的反馈和更多的思考;同时,对辅导员工作的价值和辛勤付出,以及近几年学生工作的成绩,特别是新版综合评价方案的制订,均表示深深的谢意和充分的肯定。讲话的最后,柯校长用“要不断学习,向学生学习”与各位参会老师共勉。

  【新闻背景】北京大学医学部遵循全人教育思想,自2008年启动“新途径”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改革以“仁智兼养,德理双修,为人为学统一”为理念,强调通专并举,德才兼备。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的学生综合评价方案,旨在探索一种新的评价模式,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新版综合评价方案自2009年开始酝酿,调研;并于2010年正式获得医学部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其间,学生以“大学生创新人才项目”课题立项方式共同进行课题研究;至2012年6月,提交新版综合评价方案初稿;之后以专题研讨会、座谈会和讨论会的形式反复完善,逐步成型。至本学期初,新版方案在全校55个班级、64%的学生中推广使用。

  新版综合评价方案全面关注医学教育的宗旨、理念和方法。方案以“全人教育”为指导思想,引导全体师生不仅关注专业课学习成绩,更要注重完善、健康的人格养成,高尚、正直的思想品行塑造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方案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并在评价方案的设计、实施中获益;方案引入现代教育评价方法,运用“自评-他评”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强调了形成性评价在学生评价中的反馈作用。

  医学部新版综合评价方案不仅仅是一次评价方法的调整,更重要的在于新版评价方案遵循了全人教育思想,强调了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从医学教育标准的视角引入了科学的评价方法。

  以新版学生综合评价方案为契机,北医的学生工作将不断探索、勇于创新,进一步推动学生工作科学化和精致化的进程。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