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第八次工作会议召开

北京大学医学部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第八次工作会议召开

         2013年12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第八次工作会议在图书馆408会议室召开。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北大图书馆馆长朱强,科研处、教育处、保卫处等相关领导,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教部的领导及教师代表,各附属医院院长,图书馆馆长,学生代表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医学部图书馆馆长张大庆教授做了2013年图书馆年度工作报告,他全面总结了医学部图书馆2013年的工作进展,并对图书馆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张馆长从基础服务、环境与空间、知识服务、新技术应用、阅读推广和互动合作六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在2013年,医学部图书馆从硬件和软件方面都提升了质量 ,但由于资金、人力、空间等方面的掣肘,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如环境空间逐渐陈旧落后,布局不合理,藏书空间、学习空间严重不足;资源价格上涨,新资源引入,经费缺口大;新服务开展中凸现的人力、物力匮乏;新技术,新应用的层出不穷,资金不足等。

         北大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阐述了北大中心馆资源建设和馆舍建设的近期规划。在资源建设方面,重点介绍了机构知识库的进展。馆舍建设方面,北大中心馆将进行大规模的改建和扩建,工程完工后,面积将在10万平米以上,动静结合,环境优美,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员工的需求。

         在嘉宾建言献策阶段,各方面的代表从不同的角度对医学部图书馆的服务和建设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期望。公教部教师提出增加医学人文领域的采购,并希望能够访问北大中心馆的相关资源。对于图书馆的空间和环境,很多教师也深有感触,目前的空间都是开放式的,缺少安静的独立空间,也没有适合小组讨论的协作学习空间。附属医院代表希望能够采购更多适合临床应用的资源。对于学科服务,知识服务方面,代表希望能够再进一步,对医学部的学科发展提供一些参考和反馈。学生代表也提出了他们的意见。

         最后,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并从医学部整体规划的角度对图书馆的发展提出建议和希望。他指出,在目前情况下,希望医学部图书馆能从长远规划,优先提升服务,引入新技术,在当前资金和规划不能一步到位的情况下,逐步改善图书馆的条件。

        

(图书馆 刘颖)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