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2012-2013学年度学生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彰大会举行

医学部2012-2013学年度学生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彰大会举行

  

        12月20日晚,医学部2012-2013学年度学生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彰大会在跃进厅四层多功能厅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原北京医科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北医校友会名誉会长王德炳,医学部副主任李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顾芸,以及各学院(部)、附属医院、教学医院领导和捐款企业代表、校友代表、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医学部副主任王宪主持。

  敖英芳宣读了《关于表彰北京大学医学部2012-2013学年度学生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决定》:

        2家单位获“北京大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9个班集体获“北京大学优秀班集体”称号;9个班集体获“北京大学先进学风班”称号;21个班集体获“医学部优秀班集体”称号;3个班集体获“学院优秀班集体”称号。

  2人获“北京大学社会工作类创新奖”;53名学生获“北京大学学术类创新奖”;22名学生获“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54名学生获“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称号;385名学生获“北京大学三好学生”称号;450名学生获北京大学单项奖(包括:社会工作奖、学习优秀奖、红楼艺术奖、五•四体育奖)。

  9名学生获“北京大学医学部未来医学之星”称号;1621名学生分别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优秀医学生奖学金等奖项。

  23支团队获“北京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奖”;4位老师获“北京大学优秀指导教师奖”;17名师生获“北京大学优秀领队奖”;57名学生获“北京大学优秀个人奖”。

  24支团队获“北京大学医学部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奖”;8支团队获“北京大学医学部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成果奖”;5位老师获“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老师领队奖”;25名学生获“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个人奖”;5名学生获“北京大学医学部个人社会实践优秀奖”。

  13支团队获“第七届基层卫生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奖”;23名学生获“第七届基层卫生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奖”。

  到场领导和赞助企业、校友代表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证书、奖杯。学生代表为关心和支持医学部教育事业的企业和个人代表献花。

  公共卫生学院预防2009级1班曽梦歆同学代表获奖集体发言,她感谢学校和老师给予班级的支持、鼓励,并回顾了同学们在北医相识、相知、相伴的点点滴滴,展示了优秀集体的凝聚力,“相信我们每一个班级都将以个体努力的合力塑造整个北医向上的文化,用青春的激情为北医延续百年的荣光”。

  药学院药物化学专业2010级直博生秦冲同学代表获奖个人发言,他感恩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悉心关怀,并立志将北医精神继续传承,“感恩知福,饮水思源,我们会珍惜这份荣誉和鼓励,将感恩之心化作奋力前行的动力,不断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

  柯杨首先代表学校向孜孜不怠付出的同学们、默默耕耘的老师们以及向北医提供支持与帮助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她与大家分享了一位老北医人,北大医院名誉院长、我国著名妇产科学专家、妇幼保健专家、“中国围产保健之母”——严仁英教授的故事,从她那些看似云淡风轻实则动人心魄的经历中给大家以启示:一个人的寿命、性格更多的是靠遗传,一个人受到的教育更多的是靠出身和环境,一个人的机遇更多的是靠时代和社会,即使具备了很多先天的“幸运”,也不是人人都能成功。严老的“坚持”是她成功的后天因素。面临种种艰难的选择,她爱心不改,毅力不变,始终淡泊名利,一贯坚忍不拔才使得她在面对人生的跌宕起伏从未彷徨无助、患得患失,也从未失掉前进的勇气。柯杨说:“不是每个人都有严老出身的幸运,但是做什么样的人,走什么样的路,定什么样的人生目标,持什么样的工作和生活态度却是我们可以自己选择和决定的。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有机会开创像严老一样宏伟的事业,但是每个人追求自己心仪的事业并坚持下去却是我们可以选择和决定的”。她鼓励始终坚定奋战在医学部医教研一线的老师们、同学们和医护工作者们,“在当前这个非常特殊的社会阶段,你们的坚守是多么的不容易,你们的坚守是何等的珍贵,我相信这种坚守将会成为我国医疗体制改革艰难历程中最亮的亮点”。她希望北医学子秉承感恩之心,继承传统,做厚道北医人。

(宣传部 龙昊/文 黄大无/摄影)

编辑:玉洁 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