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暨表彰交流会举行

医学部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暨表彰交流会举行

  

        2013年12月15日下午,第三届医学部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结题表彰暨交流会在逸夫楼309教室举行。北京大学药学院叶敏教授、北京大学航天中心医院的兰学立老师、医学部教育处蔡景一副处长、指导教师和评委教师代表、各项目组学生代表以及创新实验学生志愿服务组代表8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教育处教育评价办公室俞赤卉老师介绍了医学部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的发展概况和第三届项目立项、结题和评审及志愿者参与项目管理的基本情况。今年7月医学部启动2012-2013年度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结题工作,对70个项目(含上一年度延期项目10项进行了总结,其中61个项目按期提交了结题申请。经过15位教师评委从课题的实施、项目组成员的分工合作以及研究成果及收获、论文,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评审及公示,确认61个项目达到了结题标准,准予结题,并评选出一等奖9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21项、优秀奖5项。61名志愿者先后参与了立项、项目计划书、结题的材料收集与整理、评审指标讨论修改、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推荐学生评委、梳理评审结果、设计汇编论文集、组织答辩交流表彰会,并负责人人网《医学部创新实验》公共主页的管理工作。

        随后,获得调查组一等奖的潘子奇同学,临床组一等奖的谢洪同学和实验组一等奖的何培欣同学,简要介绍了参加创新实验项目研究的经过,分享了各自在研究中遇到的困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最终取得的收获。他们认为,医学部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项目研究中,他们的科研思维、创新力、团队合作、组织管理等能力都有所提升,“精于计,励于行,勤思考,多总结,团结协作”是他们参加项目研究后最大的收获。

        北京大学航天中心医院的兰学立老师代表评委和项目指导老师发言。兰老师不仅分享了自己在指导学生团队进行选题、项目研究以及项目成果方面的经验。结合部分临床科研的现状,分享她对科学研究的思考,并希望大家关注临床实际问题的研究。她认为在科研中应该做好思路、心态和行动的转变,培养对科研的兴趣和激情,课题研究中要求真务实,运用科学的方法,注重团队的真诚合作。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过程中要坚定信念、抵抗诱惑、保持高尚的科研精神,引起了与会老师和学生深深的思考。

        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蔡景一老师宣读了获奖项目名单。蔡老师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再接再厉、勇于探索,承担起我们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参会领导和老师为获奖项目学生代表和表现突出的志愿服务组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北京大学药学院的叶敏教授做了主题演讲,叶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结合自己在药物开发研究过程中的体会,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培养科研兴趣及创新精神,敢于面对失败,懂得与人协作,鼓励同学们在科研中敢于运用批判性思维打破传统思想束缚,脚踏实地,解决真实问题,使科研服务社会,享受科研的快乐,做快乐的科研。

        (医学部教育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