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医学部本科教学督导组完成校内教学调研

以评促建,医学部本科教学督导组完成校内教学调研

        2013年11月18日-12月20日,教育处组织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对校内各学院进行了教学调研。本次调研主题为教育评价,重点关注了各学院的集体备课、听课、课程评价、教师评价、试卷分析、学院督导等工作情况。

        为了解各学院教学质量保证制度及落实情况,本学年的督导教学调研改变了以往的教学检查形式,采用了学院自评后督导专家进行走访调研的方式。整个调研分为自评阶段和现场调研阶段。在自评阶段,各学院围绕此次调研主题开展自评,并填写自评总结表;自评工作在一个月内完成。在现场调研阶段,督导专家在认真阅读各学院自评总结后,对各学院进行现场调研,现场调研以听取各学院教学院长汇报和座谈会的形式进行。

        12月15日,各学院教学办公室向督导组提交了自评总结表;12月18-20日,专家组14位专家21人次,在充分阅读各学院提交的自评总结表后,分别赴药学院、公共教学部、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听取了各学院教学院长的汇报,与学院教学院长、教办主任、学系或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一线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教育处副处长蔡景一、教育评价办公室主任俞赤卉等全程陪同并参与了调研活动,各学院对本次调研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现场调研中,各学院教学院长给专家们介绍了学院教学工作的整体情况,总结了学院在教学质量保证方面的主要采取的措施和实施情况,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阶段性建设目标与整改计划等。

        随后,督导专家们就各学院听课现状、集体备课情况、教师评价等方面进行提问,并与在场教师进行深入讨论与交流。座谈中,专家们对学院与教研室的教学组织、教育评价相关制度建设与落实等方面情况有了进一步认识,深入了解了一线教师的感受及需求,同时就现有的听课、集体备课制度、内涵和形式,教师培训以及教师激励机制等方面,与教师们进行了热烈广泛的讨论。每个学院的座谈会都持续了近3个小时。

        此次调研活动不仅有助于督导专家更全面深入了解各学院的教学动态,就关注的主要问题进行面对面的讨论,而且也发现了各学院在教学改革、课程设计、教学方法、考核与评价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期待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能够激发大家关注本科教学质量,主动思考与自我评价,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使北医的教学传统得到传承和发扬。

        督导专家与参与座谈的教师都对这样的调研方式表示非常认同,专家认为这样的座谈能真正了解教学的现状,老师们也愿意通过座谈表达自己的意愿,反映教学中的问题,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与专家和教学管理人员继续深入交流。

        现场调研结束后,督导专家组将针对调研结果形成调研报告并向各学院进行反馈,该调研结果还将成为完善医学部本科教育评价管理制度的重要依据之一。

(医学部教育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