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医学部各附属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新年慰问信

致医学部各附属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新年慰问信

尊敬的各位附属医院的医生、护士们:

  银蛇劲舞辞旧岁,寒梅傲雪又迎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全体师生向各位坚守在医疗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祝福,你们辛苦了!

  在过去的一年里,乃至北医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作为大学中最特殊最辛苦的群体,医学部的全体医护人员不仅是杏林翘楚也在杏坛布道。你们在承担着繁重的医疗服务工作的同时,也肩负着向一批又一批医学生传授医学知识与临床技能的重任,你们是患者生命与健康的守护者,也是学校培养医学人才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你们将从医必须的对生命的敬畏、仁慈与爱心、自尊与责任感,通过每一次诊疗传递给患者,成就了一个个妙手回春的故事,给无数患者带去福音;通过每一次言传身教传递给后辈,成就了一个个合格的医疗工作者,奠定了他们成就更大的辉煌。

  过去的一年里,你们创造了骄人的业绩,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先进人物,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医疗服务中做出杰出贡献,为北医增光添彩。在你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附属医院在综合实力、社会影响力、行业影响力和患者口碑等方面都在国内同行中居于领先地位。你们的经过千锤百炼的科研成果不仅在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还成为推动我国乃至世界医学发展的重要力量。

  过去的一年里,在四川雅安、在甘肃定西、在山东青岛……正如在四川汶川、在青海玉树发生灾害时一样,每一次当人民需要,你们都勇敢无畏地冲锋在前,冒着生命危险救死扶伤。你们是地震废墟上、事故现场中最温暖的白衣天使,带给人们生的希望,用圣洁的医者之心诠释对生命的尊重。

  无论社会如何变迁,无论执业环境如何转换,你们始终坚守在医疗第一线上,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承诺,用高超医术医治病患,用医者仁心竭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你们对于医疗事业的热爱,体现在超越功利得失,保持自尊自重上;体现在无私奉献,甘于常年承受超负荷工作上;体现在“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的医学人文关怀上。你们宽容、敬业、无私,在平凡岗位和繁重工作中展现着卓越和坚韧。在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厚道”品格最好的体现,看到了北医人以社会为己任的精神熠熠生辉。

  在当今这个非常特殊的社会阶段,你们的坚守是多么不易,你们的坚守是何等的珍贵! 我们深信,这种坚守将成为我国医疗体制改革艰难历程中最亮的亮点!衷心感谢你们的忠于职守与坚持不懈,感谢你们的无私奉献!

  新的一年,是我国深入推进医疗体制改革的关键一年,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完善和制度的健全,我们深信医护人员的执业环境会将越来越好,辛苦的付出将定能获得社会更多的理解和尊重。在此,代表学校向你们道声珍重,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再次祝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马到功成!

   北京大学医学部

2013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