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辉院士荣获“健康中国2013年度十大人物”称号及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颁发的终身贡献奖

庄辉院士荣获“健康中国2013年度十大人物”称号及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颁发的终身贡献奖

           2013年11月22日,在第六届“健康中国2013年度盛典”大会上,北京大学医学部病原生物学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庄辉荣获“健康中国2013年度十大人物”称号。

        “健康中国年度盛典”由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与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是汇聚医药卫生健康领域领导、专家、行业精英、传媒领袖的高端交流平台和年度盛会。来自政府、专业协会、研究专家、全媒体机构、健康服务优秀企业代表等共计200余位嘉宾莅临大会。全国人大、政协、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发改委,以及中国医院协会、医师协会等行业领导出席庆典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大会组委会对庄辉院士获选“健康中国2013年度十大人物”称号的推荐理由是:

        庄辉,肝病防治领域的一名院士,他带领团队打响的是一场艰苦卓绝的中国肝病狙击战!

    他主持编写了我国首部《丙型肝炎防治指南》和《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使我国丙肝和乙肝防治更科学、更规范、更有效,使成千上万人免受丙肝和乙肝病毒感染,并使广大患者免遭疾病折磨。

    在有关专家和庄辉院士的积极推动下,我国卫生部将乙肝疫苗纳入免疫规划。近10余年来,由于对新生儿实施乙肝疫苗免疫,我国约8000万名儿童免受乙肝病毒感染;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减少了约3000万例。

    “认识肝炎,科学防治”是庄辉院士抗击肝炎一贯坚持的原则。他积极参与全新“肝”线,告别丙肝:全国丙肝健康咨询流动站宣传活动;丙肝健康诊疗行动;中国农村丙肝阳光计划等大型公益活动,不顾年迈,南下福建、贵州,北上辽宁、吉林,为提高边远地区民众对肝病的认知而不懈努力。

    肝病卫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健康教育使者……他的人生角色就是在实验室、现场肝病防治以及健康讲堂之间转换,为防治肝病而不懈努力。

    庄辉,矢志不渝的肝病斗士。健康中国因您而精彩!

        与庄辉院士共同获得“健康中国2013年度十大人物”的还有:中央电视台著名时政评论员、主持人白岩松;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儿童大病医保发起人邓飞;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北京环球博盛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志泉;北京回龙观医院杨甫德院长;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

        2013年12月,为表彰在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创建及成立之初为我国肝脏病学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专家,经肝病学分会常委会决定在本次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成立20周年学术会议上,特设“终身贡献奖”。庄辉教院士获此殊荣,理由是:庄辉院士开创了我国戊型肝炎研究的先河,主持制定了我国第一部《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和《慢性丙型肝炎防治指南》。推动了我国肝脏病学走向国际舞台。他知识渊博、治学严谨、为人低调,倾心栽培后人,是年青一代肝病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与庄辉院士共同获得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终身贡献奖”的专家还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王宝恩教授;重庆医科大学病毒性肝炎研究所张定凤教授;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田庚善教授;解放军302医院张玲霞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刘平教授。

 (基础医学院 病原生物学系)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