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举办“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科普作品比赛”

医学部举办“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科普作品比赛”

  北京大学医学部是我国第一所国立西医院校,作为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著名医学院校,不仅肩负着培养我国高级医学人才的责任,同时也承担着向大众传播医学知识的使命。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对人类医学贡献的重要象征之一,是众多医学研究者们追求的理想。在诺贝尔奖历史中,迄今为止尚无中国医学家的身影,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为了反思历史,启迪现实,在北京大学第六届医学人文周期间,医学人文研究院举办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科普作品比赛”,该比赛也是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高校科普创作与传播试点活动(北京大学)项目的内容之一。该项目旨在通过回顾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百余年历史,探索前辈成功的经验,寻找中国医者的差距,同时向公众传播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成就。既向医学成就卓著者致敬,也使医者深思医生的责任,让公众感受医学的巨大进步,思考健康的本质,启发公众探索医学的兴趣,发挥医学科普宣传的现实功能。

  本次比赛要求参赛作品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及通俗的语言,介绍诺贝尔医学奖百年历史、获奖医学家的故事,或者对获奖医学事件进行分析。比赛由医学史教研室老师指导,共有218名医学生参加,最后评选出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胜奖20名。

  附:获奖名单及作品名称

  一等奖

  张明宇(跨世纪的荣光:记193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卡尔·兰德施泰纳)

  蒋丽蕾(保卫染色体:端粒和端粒酶——解读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钟雯婕(回拨时间的魔法——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解读)

  二等奖

  李悦姗(当血液有了自己的属性——回顾1930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卡尔·兰德施泰纳及其发现血型的故事)

  杜明粲(发现胰岛素)

  张安琪(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奖 ——端粒和端粒酶的发现)

  王碧君(血液的秘密)

  王晔丹(试管婴儿——生命的礼赞)

  三等奖

  张 涵(双链RNA 能引发基因沉默?——2006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王敏敏(试管婴儿真的是在试管里长大的吗?——记201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乔雨嘉(人类的“生命时钟”——2009年诺贝尔医学与生理学奖简介)

  尹玉瑶(试管里也能生出小宝宝?)

  张子嫣(寻找胰岛素——记19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弗雷德里克·格兰特·班廷的获奖经过)

  姜安娜(平淡世界里的精彩——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贾禹萌(带你摆脱“脚气病”)

  管  芮(日光之后•每有新事——发现核酸分子结构及其对生物中信息传递的重要性)

  刘  坦(揭开端粒奥秘 探索“生命时钟”——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简介)

  张圣捷(美国加州大学史坦利•布鲁希纳研究疯牛症病毒)

  优胜奖

  郭绎白  朱忆颖  郭苏影  周一帆  裴静奇  李鑫  尹航  高迪  成昌浩  宁雪娟  李蕊婕  冯梦绮  杜文瑜  姜妍馨  樊茵苡  宋婧祺  李丹霓  李甲森  路畅  张一凡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 北京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