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北京大学医学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表彰活动举行

2013年北京大学医学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表彰活动举行

大会现场

柯杨校长讲话

柯杨校长为志愿之星颁奖

孔凡红书记为优秀青年支援服务团队颁奖

吴明主任助理为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颁奖

主持人对志愿之星代表进行采访

全体合影

        2013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二十周年,北医也开启了新一个百年的辉煌历程。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在广大志愿者的热情参与中,北医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发展进步,志愿者队伍迅速壮大,各学院(部)、医院团委以及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园内外掀起了志愿服务的新热潮。全年共有47个志愿服务集体、千余名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开展了103个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两万个小时,在他们当中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及个人。 2013年12月17日,由医学部团委志愿者工作部主办的2013年北京大学医学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表彰大会在跃进厅报告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医学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凡红,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以及各相关部处领导、各学院、医院、直属团支部党委领导出席本次大会。来自各学院、医院、各志愿服务类学生组织的负责人及各获奖集体、个人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表彰大会由医学部团委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何梦婷同学主持。

        晚19时,在志愿者们热烈的掌声中,2013年医学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回顾视频跃上荧屏,来自几十个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及志愿者个人参与服务的场景清晰地呈现在在场师生眼前。紧张忙碌的服务场面,细致认真的服务态度,真挚感人的志愿心语,还有来自受助者们的真诚感谢,无一不展现着当代北医青年甘于奉献、勇于付出的志愿精神。

        医学部团委书记焦岩老师宣读了《关于表彰2013年北京大学医学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优秀集体、项目和个人的决定》,希望获奖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今后能够更好地服务校园、奉献社会。接着,在2013年先进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的回顾视频播放后,纪委办公室主任杜伟钊老师和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芳老师为这五个先进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了颁奖。

        在热烈的掌声中,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老师宣读了2013年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颁奖词和获奖名单,并为五名项目负责人颁奖。五位负责人留在台上与师生一起,通过视频回顾了每个项目不同风格的志愿服务的历程,并分别讲述了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感悟与体会,表达了获得表彰的感动心情。

        在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孙晓华老师和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丁磊老师为获得先进青年志愿服务团队荣誉的队伍颁奖后,医学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凡红老师宣读了2013年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团队颁奖词和获奖名单,并进行了颁奖。通过感人真挚的颁奖词和视频,师生们了解了四支团队为志愿服务所作出的不懈努力。视频结束后,几个团队负责人分别和现场观众分享了团队志愿服务的故事,而他们在现场的队员们也热情高涨的进行了台上台下的互动:青年志愿者协会喊响了“携手热忱奉献、共绘青春华章”的口号,阳光爱心诊所举起了队旗,表达了“让健康不弱势”的美好期望……会场上的热烈氛围再一次达到了高潮。

        接下来,进行了激动人心的志愿服务优秀个人颁奖环节,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教育处副处长李红老师和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穂燕老师为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的10个同学和老师进行了颁奖。他们中有的人风雨无阻,开展了数百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有的人远赴落后的非洲国家,进行医疗志愿援助,有的人甘做幕后英雄,长期从事志愿者管理服务工作,是志愿者们的志愿者……他们无愧是北医青年志愿者中的优秀代表。

        在大家的期待中,柯杨常务副校长登上讲台,为经过评委评选和网络、现场投票脱颖而出的2013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志愿之星进行了颁奖。在独具个性的视频后,主持人对每位志愿之星进行了现场采访,其中,有些同学讲述了自己如何从志愿者老人身上学到了坚持不懈的精神,有些同学则表达了作为一名小小医学生投身志愿服务的快乐和感动……正如颁奖词中所说“他们,是北医校园中最普通的学生,却用自己的无私与奉献,铺就了一条不寻常的志愿之路。在这条路上,他们用坚持赢得尊重,用微笑温暖心灵,用爱心奉献社会。他们,是最美的人,他们,是最亮的志愿之星。”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老师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3年中的医学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高度赞扬了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感人至深的事迹。柯老师指出,在当今社会过渡转型阶段,志愿精神需要得到更多的宣传和发扬,而医学这一特殊的职业尤其需要大力培养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柯校长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在北医新的百年中,秉承北医的厚道精神,牢记使命、奉献社会,沉淀自我、感悟人生,用行动为母校和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柯校长发自肺腑的讲话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志愿者们必将牢记师长们的谆谆教诲,在志愿工作中继续努力,奉献自我,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医学部团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