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派遣第二批全科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导师赴英培训

医学部派遣第二批全科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导师赴英培训

  伯明翰大学前合影留念

  观摩培训生课堂教学留念

        2013年12月7日~16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组织派出第二批全科医学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和相关教学管理人员6人赴英进行为期1周的全科医学导师培训。参加培训的全科医学导师分别来自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以及积水潭医院、北京医院和中日友好医院的内、外、妇、儿、老年等多个科室。培训师为医学部全科医学系主任、英国伯明翰大学郑家强教授、英国伯明翰中西大区全科医生培训中心主任Martin Wilkinson 医生、副主任Mike Deighan 医生及全科医师培训师黄国汉医生等多位英方专家。

        针对国内全科医学研究生的培养现状及导师的专科背景,培训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介绍英国全科医学体系概况及英国初级卫生医疗系统的特点:英国用20%的医疗支出完成了80%的医疗服务,其全科医学体系致力于为患者提供全面而持续的医疗服务。英国高效的初级卫生保健系统不仅得到患者的高满意度评价,更具有经济性,对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全科医学有很大借鉴意义;

        二、学习英国全科医学教育的培养模式,深入到全科诊所观摩,了解其整体运行情况和培训生在诊所中的培训情况、全科诊所中的医护角色分工、管理支持以及先进的电子信息系统。英国实行“5+2+3”的全科医师培训模式,“3”年全科培训中,培训生的轮转规范化培训分布在全科诊所和医院中。

        三、全科培训生的导师指导与评估反馈:包括教学指导和临床指导(educational supervisor& clinical supervisor)。通过对全科培训生在应用知识、临床技能和职业表现的指导,以E-portfolio,CBD, COT, CEX, DOPS, MSF等评价方式对全科培训生应该掌握的12大核心能力进行全面评估。通过对反馈与评估之间关系的介绍,明确反馈的方法及重要性。

        四、观摩全科培训生(trainee)课堂教学:英国全科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的小组讨论式教学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互动和表达的积极性,培养自学和思考能力,在演讲和热烈的提问讨论中进行知识的分享,值得借鉴学习。

        五、沟通技巧教学方法展示:沟通技巧教学团队是英国全科医学教育中的一大特点。团队中有专业的角色扮演演员(role-player)和剧本形式的问诊场景模拟。通过现场对全科培训生的沟通技巧实地演练的观摩,导师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引入中国全科教学过程中。

        此次英国之行虽然仅有一周,但是使导师们对全科医学建立了清晰的认识,为今后的带教培训和全科学生的培养模式找到了方向。通过此次培训,导师们表示在研究生培养中的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学生临床轮转规范化培训、评价反馈、导师指导、基地建设等方面受益匪浅。导师们将在英方专家的持续帮助和支持下就这些方面进行具体设计,逐步开展全方位的全科医师培训和全科研究生培养工作。

   (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