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晓新教授当选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学会主席

黎晓新教授当选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学会主席

        2013年12月6日至8日,第8届亚太玻璃体视网膜会议暨第52届日本视网膜玻璃体学会年会在日本名古屋举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黎晓新教授应邀出席,并作大会发言。会议期间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学会新一届主席,黎晓新教授当选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学会第三任主席。

        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学会成立于2006年,是由亚洲及太平洋区域19个国家(地区)眼底病学会组成的学术组织,在世界眼底病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国眼底病事业近年来迅速发展,黎晓新教授作为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底病学组的带头人,带领我国眼底病学界走向世界。在世界眼科大会、美国眼科年会、欧洲眼科年会等重大的国际眼科学术会议上,都有黎教授和中国眼科学者的声音,学术成就受到了世界眼科界的承认与尊重。

        此前,黎晓新教授一直担任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学会的副主席,为学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此次黎晓新教授当选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学会主席,体现了我国在世界眼底病学术领域的地位。

        黎晓新教授是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荣誉主任委员、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底病学组组长、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她是我国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的开拓者之一。经过她和她领导的团队近30年的努力,北京大学医学部眼科已经进入国内第一方阵,在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的诸多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延伸阅读:黎晓新教授简介

    黎晓新,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眼科研究所所长。教育部《视觉损伤与修复》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

   黎教授是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荣誉主任委员、眼底病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会长。她是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学会主席、美国眼科学会全球顾问委员会委员。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会长。她兼任《国际眼科总揽》杂志编委、《中华眼底病杂志》总编辑、《中华眼科杂志》副总编辑。

    黎教授从医3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视网膜玻璃体手术和眼底疾病的研究与治疗。曾经留学于德国,获得博士学位以后回国,开展现代玻璃体手术,是我国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的开拓者之一。在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复杂性视网膜脱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外伤的手术治疗、眼部肿瘤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手术治疗和视觉电生理等领域,手术质量和诊断水平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黎教授将基础科研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大大提高了这些疾病的治愈率。跟踪世界眼科发展的前沿,挑战眼科疑难病症,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她曾成功地为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武官曹荣飞同志治疗由于美国轰炸造成的眼外伤,使曹荣飞同志恢复视力,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嘉奖。

    黎教授对患者极端热忱。凭借高超的技术和极端的责任心,已经使上万名患者重见光明。她热心于我国眼底病事业的发展,经常深入边远贫困地区对当地医生进行传帮带,培养的几百名学生在国内各地发挥着诊治眼底病的生力军作用。现在她接诊的患者,60%以上来自全国各地。在她的带领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已经成为教育部重点学科、卫生部重点专科。

    黎教授热心于教育事业,培养了数十名博士生、硕士生。她领导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是全国和北京市专科医师教育培训和考核基地。人民眼科坚持十多年举办各类专业技术学习班,为全国特别是西部地区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其中一些人已经成为当地的学术骨干。

    黎教授主持并完成了国家十五攻关、十一五支撑计划、973、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是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她主编了《视网膜玻璃体手术学》、《现代眼科手册》等多部专著,多次应邀在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进行学术报告,提高了我国眼科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文章70余篇。

    黎教授曾经多次获得奖励,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2008年获宋庆龄儿科医学奖(第四届)、2009年获中国女医师协会五洲女子科技奖(注:中国女医师协会五洲女子科技奖是面向全国女医师工作者的终身荣誉科学奖)。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