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召开

全国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召开

  2013年12月4-7日,全国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重庆医科大学承办。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孙也刚,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牟延林,重庆市卫生局副局长傅仲学,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吴小翎等出席会议。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临床分委员会委员及全国76所高校近400位专家学者参会。大会由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董志教授主持。

  柯杨教授向与会代表作了题为《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我国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和”5+3“培养模式改革情况,表示医学教指委将做好教育和卫生两大系统的信息桥梁作用,积极推进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

  医学教指委副秘书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玲做了题为《教改医改互动,推进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模式改革》的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上海市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情况。医学教指委委员、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谢鹏以《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双轨合一’改革探索》的为题,介绍了重庆医科大学在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上的积极探索。

  孙也刚副司长作大会讲话。他指出医学人才的培养对卫生事业的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卫生服务需求十分重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要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分类推进培养模式的改革”和“统筹构建质量保障体系”为着力点,努力实现“发展模式、类型结构、培养模式、评价方式”四大转变。在新的时期下,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院校要抓住改革机遇,积极推进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为行业培养高层次临床医学应用性人才。

  大会报告后,会议分别设立了四个分会场,围绕“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招录模式改革”、“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下师资队伍建设与课程体系建设”、“临床实践基地在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中的作用”和“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标准及学位授予质量”展开了发言和讨论。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南通大学以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及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等单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汇报。每个专题报告后均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

  此次会议时值国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时机,此次研讨会针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进行总结、交流,对培养院校加快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的步伐,提高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生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