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获评“全国最受欢迎三甲医院”

北大医院获评“全国最受欢迎三甲医院”

     12月6日,在广州举行的“2013医疗服务创新论坛暨第七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上,北大医院囊括“医疗服务创新先锋”、“全国最受欢迎三甲医院”等奖项,刘玉村院长再次获评“优秀科普院长”,刘新民书记作为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获评“健康传播风尚人物”,朱学骏教授获评“最受欢迎在线名医”。据报道,这是中国医药健康行业最具影响力的网络评选活动之一的总评榜,汇聚了近5亿网民的心声和意见。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决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鼓励社会办医”等新政策。今年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的焦点锁定医疗服务创新举措的梳理,并定名为“2013医疗服务创新论坛暨第七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刘玉村院长受邀作《大健康时代三甲医院服务模式的转变与创新》主题发言,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给与会者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医疗服务创新话题讨论,受到与会者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对于“大健康”,刘玉村谈了自己的观点:“大健康”要分为三个境界,第一个境界即结构健康,就是人们身体的各个部件要健康;第二个境界是人体机能或功能的健康;第三个境界就是心理的健康,在现代社会,心理不健康的问题尤显突出,这个主要是由社会多方因素造成,危害很大,需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

     刘玉村还谈到,当医生重新找回“医生梦”,我们的医改就成功了。他说,其实大多数医生,从报考医学院系的那天开始,都是怀揣着救死扶伤的“医生梦”,想凭借着自己所学的学术专长,出门诊,做手术,目的就是为患者服务。但是,在现代医疗这个大环境,却慢慢逼着医生去关心诸多经济问题,而淡忘甚至忘记了当年的那份“医生梦”。他认为,国家医改是否成功的标志之一,就是当医生面对病人的时候不再“谈钱”了,只要不“谈钱”,重新拾回“医生梦”,医改就能成功。

(北大医院 王超)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