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医学部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医学部党委召开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会议于12月16日上午在医学部会议中心举行,医学部特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教授做辅导报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及医学部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单位党政领导以及老干部代表和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主持。

  郭建宁以“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纲领”为题,围绕“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三个问题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地解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

  现在的改革和过去的改革有哪些不同?郭建宁首先提出了自己的六点思考:过去的改革更强调效率,现在的改革更强调公平;过去的改革主要是观念的冲突,现在的改革主要是利益的冲突;过去的改革是从容易的地方入手,现在的改革要攻艰克难;过去的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的改革更强调顶层设计;过去的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为主,现在是全面深化改革;过去的改革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现在的改革要让全体人民逐步走向共同富裕。

  针对“怎么看待改革”这一问题,郭建宁认为,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他指出,改革是两大反思的产物,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因此,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把改革推向前进,“改革难,不改革更难”。

  针对“怎么进行改革”这一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郭建宁认为,人民是否满意是检验改革的根本尺度,因此,要做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和住有所居。他说,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是下一步改革的最大公约数,需要贯穿改革的全过程。

  此外,郭建宁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未来的改革提出了路线图,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郭建宁指出,中国35年改革最明显的特征是渐进式改革,这种改革方式在一定时期会损害社会公平、形成弱势群体,而且会导致下一步改革的代价、成本和难度更大,因此,我们一定要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郭建宁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三个解放和六个紧紧围绕为例,讲述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郭建宁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述中谈古论今,引述了大量的史实资料,并结合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热点话题,引发了听众的共鸣与讨论。他最后说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不仅关系到国家、民族,也关系到我们每个人,因此,他呼吁大家要参与改革、关心改革、支持改革、推进改革。

  最后,李文胜副书记向郭建宁教授所做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同时他也希望,各二级单位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继续组织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落实。

(宣传部  韩娜/文 黄大无/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