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阳光爱心诊所举办“三岁生日会”活动

学生社团阳光爱心诊所举办“三岁生日会”活动

       新闻背景:阳光爱心诊所是全国第一家由医学生自主运营的免费诊所,始建于2010年。三年来,阳光爱心诊所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中和医学部团委的指导下茁壮成长,目前已经吸纳了400余名志愿者,收治患者100人,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去努力实现“让健康不弱势”的理念,得到了北医校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与支持。

  2013年12月29日下午,医学部学生社团阳光爱心诊所“三岁生日会”活动在北医校园举行。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副处长张蕾,医学部国内合作与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吴问汉,医学部团委书记焦岩、副书记田鹤,医学部医院院长孙凌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二门诊部副主任刘薇薇,狮子会蓝天服务队队长井锁柱及校友屈伟等嘉宾受邀出席。本次生日会的主题为“三‘时’而立”,活动包括参观诊所的日常工作、生日会和跃进厅饺子宴三部分,旨在邀请关心支持诊所发展的学校领导、老师、医生、校友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起见证诊所三年来的成长,讨论诊所未来之发展。

  下午2点,嘉宾们在医学部医院对诊所的运行活动进行了大约半小时的实地考察,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参观了诊所的运行过程和诊所新建小屋,感受诊所的日常工作。三年来,诊所的运行模式在不断改革中日臻完善,志愿者们协同合作、有条不紊地为新患者进行体格检查、建立档案,为老患者报销医药费、进行健康宣教、血压血糖监测、健康咨询及随访等活动。参观后,老师和校友都说:“参观了诊所的日常工作,亲身感受到了阳光爱心诊所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志愿者和患者交流中的许多细节让我们很感动。”截至此次运行,诊所三年来已累计运行30次,共纳入100名患者进行管理,为其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

 接下来在逸夫楼209报告厅举行的生日会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希望诊所越办越好”,“希望更多的患者得到诊所的健康守护”,“希望越来越多的医学生能在其中收获成长”,“祝阳光爱心诊所三岁生日快乐”……在诊所志愿者和患者对诊所的祝福声中,生日会拉开了序幕。此次生日会由诊所第三任负责人曲卉同学担任主持。首先,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前来为诊所庆生的嘉宾。随后,大家通过一段视频一起回顾了诊所的三年成长之路。从最早的六人团队远赴重洋,学习美国医学生运营免费诊所经验,到克服重重困难在北医创建中国第一家诊所,之后历届负责人和执行团队不断开拓创新、完善诊所的模式,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和患者了解诊所、加入诊所。三年来的点滴成长娓娓道来,一点星星之火渐渐燎原的景象在观众眼前呈现,让人为之感动,为之骄傲。视频放映结束,在大家还意犹未尽时,诊所现任负责人刘奕君同学进一步对诊所的运作模式和三年来的成果进行了展示,理性的逻辑和感性的讲述交织融合,让观众豁然开朗,对诊所的成长又有了更深入细致的了解。

  回顾完诊所三年成长之路后,便进入了祝福诊所和分享生日蛋糕的环节。李文胜副书记、孙秋丹处长、孙凌波院长和校友代表屈伟受邀与诊所的历届负责人一起切蛋糕,并为诊所送上祝福。诊所创始人蒋晓晓和薛侃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诊所的感悟,老师和校友们则对阳光爱心诊所全体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工作表示了感谢和鼓励。最后,李文胜副书记还向同学们提出了他对诊所的期望,希望诊所能越办越好,更多的医学生能在这里学会如何做一名厚道北医人。

  之后,大家一边吃着由诊所志愿者亲手制作的美味的生日蛋糕,一边进入了活动的感恩环节。在感恩环节中,诊所的志愿者代表对三年来支持诊所的老师们献上了精美的感谢信,讲述了老师们和诊所的故事,并对他们给予诊所的支持表示感谢。老师们也对诊所的成长表示了肯定,人文研究院的丛亚丽老师还为诊所送上了三件生日礼物祝福诊所。随后,诊所各部门部长为2013年在诊所无私付出、表现突出的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志愿者们分享着他们在诊所的收获和成长,整个活动过程中洋溢着浓浓的温情和感动。

  感恩环节结束后,进行了短暂的休息。各位来宾到台前合影留念,并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前往照片墙观看诊所成长照片展,取走自己喜欢的照片留作纪念。在此期间,场务的志愿者对桌椅进行了重新布置,不一会儿就摆出了两个讨论圈,进入了诊所未来发展的讨论阶段。嘉宾不分座次自由入座,和同学们一起讨论诊所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关系到诊所未来发展的核心问题。无论是受同学尊敬的各位老师,还是对北医母校心怀感恩的各位校友,抑或怀揣梦想的各位同学,大家各抒己见,思维的碰撞在这个讨论环节到达了顶峰,诊所未来发展的方向也在迸溅的火花中渐渐明晰。不知不觉间就到了晚上6点,比计划的下午5点结束整整延迟了一个小时,但是大家仍感到意犹未尽。由于已经到了饺子宴的时间,此环节的活动只能暂时告一段落。

  随后,来宾移步到跃进厅一层学生食堂,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好了包饺子的材料和用具,参与生日会的嘉宾和诊所的志愿者、患者一起包饺子,其乐融融,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为诊所的三岁生日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北京大学医学部阳光爱心诊所)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