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举办2013年度特色文化奖评审会

宣传部举办2013年度特色文化奖评审会

   1月3日下午,2013年度特色文化奖评审会在行政楼411会议室举行。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宣传部部长王春虎、《北医》报主编傅东红、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娟、护理学院副院长陆虹、公共教学部党委副书记刘大川、机关党委委员、人事处处长朱树梅、后勤党委书记王运生、产业党总支书记吕廷煜、北大医院党委副书记杨柳、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陈红松、北医三院党委副书记刘东明、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张汉平、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杨跃、北大六院党委副书记刘靖担任评委,各单位的宣传干部出席了会议。评审会由宣传部副部长丁磊主持。

   为突出宣传文化特色,鼓励宣传工作不断创新,促进各单位之间的相互学习与借鉴,推动医学部整体宣传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医学部宣传部于2013年11月开展了“2013年度特色文化奖”的申报工作。截止至12月,14家二级党委(总支)均提交了申报材料。

   本次“特色文化奖”评审通过申报项目做PPT汇报的方式进行。各单位在评审会前均进行了充分的准备,PPT汇报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全方位展示了医学部各单位缤纷多彩的文化活动。评审分校园组和医院组两个组别依次进行。

   校园组首先由公共卫生学院介绍“养生有道 动静相宜——公卫学院引领健康系列活动”,包括初探养生,共话养生,怡情养性,动静互博,动静相宜五部分,提升学院的整体健康,促进凝聚和谐氛围。后勤党委汇报了2013年10月到11月开展的“我当卖饭员”活动,这项活动促进了后勤机关与实体的融合,缓解了学生食堂用工荒的现实压力,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高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新探索。产业党总支的“圆梦中国、快乐健身”趣味运动会为全体员工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展示才华、增进友谊、磨练意志的舞台,取得了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基础医学院抓住本科生迎新及离院典礼两个关键时期,开展“我的基础 我的家”学院特色文化活动,将学院的育人文化播撒到每位师生心中。机关党委2013年9月-11月开展的新职工培训,加强了机关中青年新职工的思想教育引领,帮助他们尽快完成从学生到职工角色的转变,激发了新职工爱岗敬业的精神。药学院的2013年“节约与创新”主题活动,围绕“绿色校园、低碳生活、节约创新”这一主题,将节约和创新结合起来,应用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中心工作,动员全院师生员工携手共建节约型校园。护理学院举办的新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旨在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技能、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为学生健康平安度过大学生活提供了重要保障。公共教学部的北京大学第六届医学人文周通过显微摄影展、微电影大赛、医学人文英文短剧大赛、人文电影放映、医学院校学生校际交流等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了医学生的人文素养,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医院组由北大六院第一个汇报,六院在2013年开展了廉政讲座、执业行为规范修订、重点科室轮岗制度调查等一系列活动,对医院干部职工进行宣传教育,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部门的廉洁风险防控,努力推进医院的廉政文化建设。口腔医院回顾了医院25年来组织的爱牙日义诊宣教活动,这一系列活动形成了医院文化建设的品牌,充分体现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深受患者和市民好评。北医三院以2013年4月北医三院国家抗震救灾专家医疗队赴四川雅安抗震救灾事迹的全媒体宣传为例,探讨利用全媒体建立有效的宣传新模式,传播医院文化,提升医院的品牌形象。肿瘤医院搭建全媒体平台,通过通讯员、科普专家和媒体记者三支队伍打造精品科普宣传团队,宣传医院文化,普及健康知识,传播正能量,树立了医务人员良好的社会形象。“北大医院首届青年科普能力大赛”是北大医院2013年宣传与文化建设工作的重点特色项目,给予了青年医务工作者“出彩”和成长的机会,创新文化建设平台,将健康科普的“正能量”逐级向院外传播。人民医院的《健康世界》杂志是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中惟一一本医学科普期刊,它以“护航健康”作为定位,有效整合医院的学科资源、专家资源,打造医生健康传播能力的学习载体,为公众提供科学、权威、有益的健康知识。

   经过紧张的计分,最终药学院、公共教学部、基础医学院、北大医院、北医三院、人民医院获得“2013年度特色文化奖”。后勤党委、机关党委、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产业党总支、肿瘤医院、口腔医院、北大六院获得“文化建设奖”。

   王春虎表示本次评审会也是一次交流会,各单位的特色文化活动得到了展示,是大家日常宣传工作的总结和提炼,使思想的火花进行碰撞,荟萃成北医的精神财富。

   李文胜对各单位的汇报做了总结点评,他指出各单位的展示是一次互相学习的机会,在全媒体时代如何做好宣传工作是一项挑战也是一次机遇。他鼓励宣传工作者要与时俱进,学习新媒体、新技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紧紧围绕中心思想,做好今后的宣传文化工作。

(宣传部 龙昊/文 黄大无/摄影)

编辑:玉洁 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