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医药发展论坛暨药品质量与市场准入研讨会召开

第二届中国医药发展论坛暨药品质量与市场准入研讨会召开

  2013年12月27日,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of Medicinal Administration, IRCMA,以下简称“中心”)和北京大学医药研究发展中心(Center for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Medications, CRDM)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医药发展论坛”暨药品质量与市场准入研讨会在医学部逸夫楼报告厅召开。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相关政府部门管理人员、高校专家学者、医院药房临床药师,以及医学部领导、药学院负责人和研究中心的专家教授出席论坛。

  柯杨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发表讲话。她指出,药品质量与市场准入这一选题和我国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模式改变具有深刻的联系,专家学者们专业力量的注入,将成为整个药品安全改革中的重要力量。她强调,药品质量源于设计的理念决定了药品安全涉及众多环节,越来越多的实践证明学科交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结合才能真正的解决医疗的问题、医疗体制的问题和人类健康的问题。她希望将论坛能够坚持办好、办长久。

  邵明立代表中心学术顾问讲话。他肯定了研究中心多年来秉承确保公众用药安全、有效、合理,推动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宗旨做出的努力和发挥的成效,感谢北京大学、医学部等各方面对研究中心的支持。他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把药品安全纳入公共安全体系建设,这是对“药学人”提出的更高要求。他期望药品安全领域专家针对重大理念的发展,能够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论坛分为主题报告和研讨会两个环节。主题报告论坛由药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医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刘俊义教授和研究中心联合主任、澳门大学中华医药研究院院长王一涛教授主持。报告聚焦药物设计研发、生产、流通和使用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来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北京医院、药学院和北医三院等单位的宁保明、沈传勇、周德敏、屠鹏飞、胡欣、翟所迪等6名教授专家,先后就化学药品、生物药物、中药新药的质量设计和临床试验研究进展成果,以及药品生产流通质量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研究进行了交流汇报。

  论坛针对药品质量与招标采购、价格管理、报销补偿、合理使用四个议题展开讨论,由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主任、研究中心主任史录文教授和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丛骆骆研究员共同主持。史录文首先就药品关键质量指标和区别定价研究进行报告。与会的专家学者们着眼药品质量与市场准入,围绕药品研发、注册、定价、招标、合理使用等问题深入分析,探讨医药科技产业发展与国家医药政策对药品质量安全的影响,研讨药品质量保障与医药发展的关系。

  史录文教授在总结与会专家的交流发言中强调,药品质量源于设计并通过生产、流通和使用全周期的科学控制和管理得以实现;构建一个优良的药品市场准入政策环境,合理实现药品有关利益方的追求目标也是推动药品质量优化的主要动力;探索提高药品质量的科学技术理论和方法并有效地与中国药品市场准入政策制度结合是保障公众安全、有效、合理用药的需要,也是“药学人”的责任。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搭建好理论与实践、基础与应用、学术与管理的互动平台,凝聚大家的智慧为国家的医改和医药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药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