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清河院区正式投入使用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清河院区正式投入使用

 
揭牌仪式

         12月29日,北京市海淀区清河医院开业暨海淀区卫生局、区公共委——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清河院区开始正式投入使用,从此海淀区清河地区以及附近居民结束了周边没有大型公立医院的历史,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据悉,北京市海淀区清河医院是由以社会资本为主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区域多元化办医合作模式的一次崭新尝试。

        启动仪式上,海淀区委书记隋振江、区长孙文锴、区委办主任李彦来、常务副区长穆鹏、区人大常务副主任王鲁豫、副区长傅首清、区政协副主席刘恪、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王际祥、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李劲涛、区卫生局党组书记张希俊、区卫生局局长段安安、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景玉等海淀区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院党委书记陈红以及来自金卫医院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西三旗街道和清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三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升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99急救中心等各级医疗机构领导、区人大代表和医务人员代表等参加仪式。

        隋振江、陈红及金卫医院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甘源总经理、原海淀区区人大副主任、北京市人大代表林生香共同为“北京市海淀区清河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清河)”、“北京市海淀区卫生局、海淀区公共委——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揭牌。

门诊大厅
 
 
患者就诊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清河院区占地2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5000平方米,1期完善建设45000平方米并先期投入使用,最终建设成为拥有500张床位的大型综合医院。目前已开设妇产中心、儿科、耳鼻喉科、皮科、中医科、眼科、心脏中心、风湿免疫科、呼吸内科、肝病科、肝胆外科、胃肠外科、腔镜外科和泌尿外科门诊,以及X光片、CT、B超、心电图等辅助检查设备。

      坚持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办医,是医改的基本原则和方向。引入社会资本举办各种形式医疗机构,特别是非营利性医院,将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一种新的尝试。2012年11月2日,海淀区卫生局、区公共委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合力推进北京市海淀区清河医院建设,为清河地区百姓提供优质的综合性的医疗服务。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清河医院建成并投入使用。此次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优质医疗资源引进,清河医院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清河院区进行委托管理,试点开展社会资本办医与公立医院管理相结合,有效发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优势品牌效应。

       这一探索标志着医疗服务共同体模式走向多样化,必将推进医疗卫生事业科学发展,调整医疗资源,优化服务结构,扩大医疗服务有效供给,提高公立医院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促进海淀区整体医疗水平的提升,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