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敏主讲药物大讲堂之化学与生物学无缝融合是药物创新的土壤

周德敏主讲药物大讲堂之化学与生物学无缝融合是药物创新的土壤

 

  2013年12月20日下午,药学大讲堂系列活动第八场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二号楼报告厅举办。此次主讲人周德敏教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化学与生物学无缝融合——药物创新的土壤”的精彩报告。作为药学大讲堂系列活动年度压轴讲座,师生们关注度极高,现场座无虚席,不少同学站着听完讲座。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老师也应邀出席。

  周老师首先通过当前药学研究领域几个常识性问题对同学们做了一个小测验,借此了解同学们的知识体系和对药学发展现状的关注度和兴趣。这些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与深入思考,也让在场的同学对于药物研发历程、重磅炸弹药物等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周老师介绍了自己实验室正在进行的两项新药研究工作 - 基于五环三萜天然物调控病毒与宿主识别的新型抗病毒药物研究,和基于非天然氨基酸定点修饰生物大分子的蛋白药物研究。

   周老师介绍了抗病毒药物研究的发展方向、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引出了他们的研发理念和思路。周老师说,研发以病毒进入为靶向的抗病毒药物是国际上新兴的发展方向,阐明传统中药中广泛存在的五环三萜调控病毒与宿主识别的生源功能,从而抢占国际抗病毒药物的研发先机,进而开发治疗和预防功能兼具的抗病毒药物,降低周期性RNA病毒爆发对人口高密度都市的威胁。对于生物大分子药物,周老师通过蛋白药物PEG化升级换代、抗体偶联药物(ADC)以及新型抗肿瘤/感染疫苗的三个研究实例,让大家见识到定点化学修饰是如何突破困扰蛋白质药物共性瓶颈的,认识到化学与生物学的整合对药物研发的重要性。

  活动期间还对本年度积极参与药学大讲堂的同学们给与了物质与精神奖励,魏铁军、钱鹏展、曾群、官梦歆等十位同学坚持参加活动,被评为“2013药学大讲堂热心观众”。周德敏和张红梅两位老师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以及精美礼品,并感谢同学们对药学大讲堂的支持,鼓励同学们通过积极参与大讲堂,增长见识、找准定位,希望同学们继续关注药学大讲堂。

(药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