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应对下一代健康挑战”高层卫生对话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

        2014年7月7日,“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应对下一代健康挑战”高层卫生对话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活动由世界卫生组织主办、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合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出席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葛延风、尼泊尔驻华大使Mahesh Maskey作为嘉宾参与对话。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分别代表北京大学和世界卫生组织致辞。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各司局及其附属单位、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和部分国家驻华使馆、北京大学医学部等部分院校师生共27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孟庆跃主持活动。

  陈竺副委员长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实现社会公平和公正的重要策略,是提高公众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中国在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面对下一代的健康挑战,需要政府主导落实相关策略,各部门协调一致,从而促进公众健康、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陈竺副委员长以基本药物制度为例,指出其在生产、流通、定价、监管、支付和补偿等方面实现各部门分工合作的重要性;以卫生城市创建为例,强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抓手的重要性和中国的积极探索。陈竺副委员长分析了中国面临的健康挑战,指出运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解决重点健康问题的意义,强调食品安全、慢性病防控、环境恶化等,应动员商业、贸易、农业、税收等相关部门协调合作,促进资源合理配置;指出青少年健康关乎民族兴衰,肥胖、意外伤害、吸烟酗酒、不合理膳食、精神因素问题等需得到各界高度关注。陈竺副委员长提出进一步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应建立有效的问责机制,并汲取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国际经验,实现健康发展的目标。

  陈冯富珍总干事在主旨演讲中,肯定了中国在医改和解决重点健康问题时运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所取得的的经验,分析了卫生体系面临的挑战,呼吁各部门共同承担维护健康的相关责任。陈冯富珍总干事强调,要实现“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应当具有新思维、制定新策略、实施新方法,从而推动促进经济繁荣、社会福祉的实现。陈冯富珍总干事指出,应对健康问题,全球、区域和社会各部门应抛开各自利益,积极改变行为方式,注重统筹协调的重要性,加强建立纵向和横向的协调机制;中国面临着环境、生态、慢性病防控和卫生体系等健康挑战,政府部门之间以及企业、个人等社会各界,都应该共同承担维护健康的责任。陈冯富珍总干事认为,应对健康挑战,需要关注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政策实施的透明度以及测量工作绩效的必要性。

  主旨演讲结束后,各位嘉宾围绕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这一主题,从中国卫生体系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应对慢病挑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并与参会的学生和青年研究人员互动交流。